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新华全媒+丨2023年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怎么干?——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回应商务运行热点

2023-02-03 09:36 作者:谢希瑶、潘洁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题:2023年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怎么干?——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回应商务运行热点

新华社记者谢希瑶、潘洁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我国消费市场基本稳定,对外贸易好于预期,利用外资保持增长。

2023年,我国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怎么干?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回应商务运行热点。

三方面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对加力扩消费提出明确要求。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6.8%。2023年将主要从三方面着力促消费:

一是继续强化政策引领,对已出台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保证政策落实落地落到位,根据今年新形势,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政策;二是谋划重点活动,以“2023消费提振年”为主线,统筹开展全国性消费促进活动;三是继续优化平台载体,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扩大智慧商店、智慧商圈保障作用,多渠道增加优质供给。

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

“站上了新高度,释放了新动能,作出了新贡献。”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谈及2022年我国外贸发展情况时说。

李兴乾介绍,2022年我国外贸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表现超出预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突破40万亿元大关;以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出口为代表的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全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17.1%,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

“进入2023年,全球经贸形势极其严峻,下行压力明显加大。”李兴乾说,我国外贸领域主要矛盾,从去年的供应链受阻、履约能力不足,已经转变为当前的外需走弱、订单下降,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商务部明确,把强化贸易促进、密切供采对接摆在优先位置来抓,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面向外贸企业办好这四件事:

恢复实体展,推动国内贸易展会全面恢复线下展,办好进博会、广交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一系列重点展会;用好新业态,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进一步发展,带动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发掘新需求,发挥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的作用,协助各地方组织企业到境外开展贸易合作;支持企业“走出去”,为外贸企业跨境商务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存量增量政策叠加发力稳外资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负责人孟华婷介绍,在2021年两位数增长基础上,2022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以人民币计首次突破1.2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3%。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制造业引资大幅提升,高技术产业成为重要增长点,主要来源地投资普遍增长,东中西部引资全面增长。

孟华婷坦言,当前,我国吸收外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各种不利因素仍在发酵。她也同时表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超大规模市场、完备的工业体系、丰富的人才资源、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等构成的引资综合优势在不断强化,广大外国投资者仍有很强的意愿来华投资。

去年以来,我国发布了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台了促进制造业引资、鼓励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等一系列专项政策。孟华婷说,今年将全力推动已出台政策落地开花,并将根据中央部署,再推出一批政策措施。“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将给外资企业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孟华婷说,将继续加强与外资企业及外国商协会常态化交流,帮助解决企业困难问题,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推动更多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积极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等领域以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持续加大高技术产业引资力度。

关键词:商务部,引资,我国外贸,GDP增长,向好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