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海外中企运用数字技术加强项目管理

2023-02-02 15:24 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陈曦

“滴,人脸识别成功!”集成智能闸机应声而开,埃及小伙赛义德进入阿拉曼新城项目施工现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年1月,中建埃及分公司阿拉曼新城项目进一步完善“智慧工地”大数据平台,将中国智能设备和智慧工地理念引入埃及,使项目管理变得更加安全又智能。

赛义德向记者展示安全帽上设置的视照明灯、紧急呼叫SOS按钮、FM对讲键,并指着头盔上的二维码说:“用手机扫一扫,我的姓名、编号、标段等信息就出来了。”此外,安全帽内侧还安装了射频区域定位系统(RFID)芯片,通过该芯片,智慧工地大数据平台不仅掌握各项信息,还能通过语音对讲功能远程联络到具体个人,为劳动力调度提供数据支撑,实现前端现场作业和后端管理的实时连动、信息的同步传输与储存。

据了解,集成智能闸机、人脸识别设备能精准掌握2000余名项目工人的出勤考核、薪酬核实发放、安全教育培训、诚信评价信息等情况,杜绝未通过培训、超龄等不符合要求的人员进入现场。除此之外,项目现场还实施了远程监控秒级预警。国产摄像头遍布各个关键点位,在进行常态化监控的同时,借助智慧工地大数据平台织起严密的安全网。

安全工程师徐天明打开智慧工地显示大屏,项目建设情况一览无余。他介绍说:“阿拉曼夏季多烈日、冬季多沙尘暴,有了远程监测系统,技术人员不用亲临恶劣环境就可以24小时监控工地动态和现场设备运行参数,利用本地软硬件资源对远程对象进行高级过程控制。”此外,监测系统还可以利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以及闭路电视监控技术,通过视频图像和光谱分析来检测火灾,在数秒内完成火灾探测及报警,大大提高安全防护。

“哎呀好吓人,太逼真了!”正在进行高处坠落VR安全体验课程的钢筋师傅忍不住惊呼出声。

去年10月,项目从中国引进一套VR设备,调试完成后立即投入安全体验馆使用。VR安全体验室内,一线作业人员头戴VR眼镜、手持VR手柄,亲历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火灾、触电、物体打击、高处坠落、基坑坍塌等安全事故,直观感受违章作业带来的危害。

“在埃及,VR安全体验课非常新鲜,我也是第一次接触。为了上好安全培训课,我花了不少时间研究怎么使用VR设备。”安全工程师穆罕默德介绍说。穆罕默德是拥有18年安全管理经验的老工程师,已经在项目上开授60余次培训课。

项目安全体验馆距离施工地约100米,占地约210平方米。除了VR安全体验课,还设置了防护用品展台、安全帽/鞋撞击、医疗急救演练、平衡木体验等7个安全体验项目,课程十分丰富。“每位入职的工人和工程师,都必须通过一系列安全培训,而这里的体验课程最受欢迎,培训效果也最明显。”穆罕默德说。寓教于乐的安全体验课程,让切身感受过施工事故危害的员工在“劫后余生”中更加敬畏生命,自主把“安全第一”刻在心中。

阿拉曼新城项目地处地中海南岸,是埃及阿拉曼新城建设的起点和中心,也是中资企业在埃及的最大现汇项目。项目建筑面积约109万平方米,工程范围包括设计和建造1座300米标志塔、4栋200米精装修住宅及部分市政景观。目前,项目主体结构施工至8至19层。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