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新华全媒+|给“二房东”戴上“紧箍咒” 《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今起实施

2023-02-02 09:08 作者:郑钧天 新华社 责任编辑:吴静

2月1日,《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旨在从立法层面明确禁止“群租”,并加大对“二房东”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主体的各项行为,促进建立稳定的租赁关系。

条例第十五条规定,以原始设计或者经有关部门批准改建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厨房、卫生间、阳台、贮藏室以及其他非居住空间不得单独出租用于居住;每个房间的居住人数和人均居住面积均需符合上海市相关规定。

“原来,一间房住多少人、一套房分隔成什么样,群租的准确定义是什么,在实际执法中尚存模糊地带。”专家指出,条例的实施让基层社区治理有了清晰的执法依据。

条例加大了对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及其人员的监管力度,要求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为从业人员办理从业信息卡。同时,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经营范围应当注明“住房租赁”或者“房地产经纪”。

“二房东”跑路,是租房市场常见的乱象之一。条例加大了对“二房东”的规范力度,规定个人以营利为目的转租房屋达到规定数量,从事住房租赁经营活动的,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属于任何机构的个人“二房东”,随着个人转租业务扩大,具备了经营行为特点,在管理中不能将其视作简单的民事行为,下一步监管部门也会强制要求他们成立市场主体,登记备案,纳入住房租赁行业整体监管中。

除了个人经营外,自如、青客、蛋壳等分散式长租公寓运营机构被认为是机构“二房东”,运营模式大体相似。条例明确对住房租赁企业实施“资金监管”,住房租赁企业承租个人住房从事转租业务,须在商业银行开立住房租赁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并通过官方住房租赁平台向社会公示。一次性收取租金超过三个月以及收取押金超过一个月租金的,其超出部分应当存入资金监管专用账户。

“这极大杜绝了‘高收低租’‘长收短付 ’的运营和扩张模式,规避了房租或者租金贷被挪作他用的可能性。”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说。(记者郑钧天)

关键词:二房东,住房租赁,房地产经纪,资金监管,紧箍咒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