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国企重组整合步入活跃期,哪些领域值得期待?

2023-02-02 09:08 作者:王希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题:国企重组整合步入活跃期,哪些领域值得期待?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王希

中国宝武重组中钢集团、新钢集团,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揭牌成立,新能源、医疗、管网、检验检测等领域资源整合密集落地……最近一个时期,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呈现提速加力的态势。这项改革给国有经济布局和国有企业发展带来了什么?2023年哪些具体领域的资源重组值得期待?“新华视点”记者对此进行了调研采访。

央企重组整合按下“加速键”

进入2023年,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迈出新步伐——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签约,三峡集团旗下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拟重组进入中交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1月10日,央企整合“一日双响”:当天上午,国家电网与国家电投举行管理权交接仪式,国内生物质发电领域头部企业国能生物重组进入国家电投;随后,中国电建与通用技术集团签约,中国电建旗下的医疗机构将加入通用技术集团。

更早之前的1月6日,国资委举办中央企业新能源智慧运维服务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涉及14家央企的22个光伏发电和风电项目。

这是央企重组整合按下“加速键”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2022年,共有37家中央企业25组专业化整合项目分两批开展了集中签约。

“这几年,特别是去年,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动作不断、成果频出,力度大、模式新、效果好,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评价说。

在更长的时间维度上观察,这一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态势更为清晰。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有27组49家央企实施战略性重组,新组建中国航发、国家管网集团、中国电气装备、中国物流等企业,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数量从10年前的117家调整至目前的98家。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央企之间的整合如火如荼开展外,央企与地方国企、地方国企之间的重组整合也有不少新谋划、新突破。

2022年底,中国航材集团与海南省国资委开展通航产业专业化整合,中国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无偿划转方式成为海南省第一家“中字头”企业。

此外,河北加快整合港口资源;山东坚持“一主业一主体”,组建了省环保发展集团、省体育产业集团等特色优势企业;四川将重组整合纳入企业年度经营绩效考核,推动打造了蜀道集团、机场集团等一批支柱企业。

重组整合缘何成为当前国企改革的“重头戏”?

彭华岗表示,推进央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对于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从近期实践看,国资央企以加速重组整合为抓手,优化国有经济在关键领域布局的意图十分明显。

例如,中企联合油脂有限公司日前正式亮相。这家新国企由中粮集团公司与中储粮集团公司共同组建,是两大粮食央企协同合作、筑牢粮食安全“基本盘”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国有经济布局调整优化、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的创新实践。

矿产资源是“工业的粮食”。去年7月份,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揭牌。“在资源安全日益重要的背景下,组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利于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世界一流矿产资源综合服务企业,增强铁矿石等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彭华岗说。

与此同时,大范围、全方位、跨行业的整合重组使得相关企业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业务结构更加清晰、核心能力更加突出。

去年12月末,中国宝武与中钢集团正式启动战略重组。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央企集团层面的第一例战略性重组。业内认为,两家企业同属钢铁产业链上下游,战略契合、优势互补,在研发创新、资源保障、新材料升级等方面协同空间大、潜力足。

这是中国宝武在战略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方面的最新实践。“十三五”期间,这家钢铁巨擘基本一年并购整合一个千万吨级钢铁企业,就在启动重组中钢集团的当日,新余钢铁完成了工商注册,正式加入了中国宝武大家庭。

“在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没有联合重组,就形成不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所需要的经营规模和竞争优势;没有重组后的整合融合,就不可能全面提升管理效率、经营效益和企业的市场影响力、控制力。”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说。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表示,实施重组整合,一方面是为了通过整合实现规模经济,另一方面是希望实现资源的深度融合、创新使用,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其中,专业化整合提高了产业集中度,不少行业领域和区域的无序竞争、同质化经营问题得到明显化解。

更多整合“新动作”正在酝酿

2023年开年以来,央企专业化整合动作不断。国资委党委书记张玉卓在日前举行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表示,着眼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深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是今年国资央企的重点任务之一。

此次会议提出,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引导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投向,并明确“要制定节能环保、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布局结构调整指引”。

1月中旬召开的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也释放出清晰的信号——要强化国有企业在医药医疗、健康养老、应急保障等民生领域有效供给;要深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围绕地方重点产业实施战略性重组,加快形成央地国企联系紧密、协同顺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据了解,今后一个时期,国资央企将重点围绕“突出实业、聚焦主业、做精一业”的目标,从“进、退、整、合”四个方面加大力度,推动央企重组整合取得更大成效。

所谓“进”,就是要瞄准高水平、导向性,支持推动国有资本协同合作,促进固链、补链、强链、塑链;“退”就是要持续推进央企“两非”(非主业、非优势业务)“两资”(低效资产、无效资产)业务退出,做好产能过剩行业整合。

“整”就是积极推动检验检测、医疗健康、装备制造、矿产资源、煤电等领域资源整合,避免重复投资和同质化竞争;“合”是支持中央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内部资源深度融合,形成强大合力。

“重组整合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周丽莎表示,无论央企怎样整合,最后还是要落到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这个根本点上来,放大整合效果,切实提高国企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重组整合,周丽莎,国企改革,整合重组,钢铁产业链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