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新华全媒+|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 培育壮大“百年老店”——我国加快推动老字号示范创建

2023-02-02 09:08 作者:潘洁、谢希瑶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题: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 培育壮大“百年老店”——我国加快推动老字号示范创建

新华社记者潘洁、谢希瑶

老字号是我国工商业发展历史中孕育的“金字招牌”。商务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1日对外公布。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怎样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商务部当天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打造中国品牌,培育和发展中华老字号和特色传统文化品牌”。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我国有中华老字号1128家、地方老字号3277家,其中有701家中华老字号创立至今超过100年。从行业看,老字号广泛分布在食品加工、餐饮住宿、居民服务等20多个领域;从规模看,全国老字号年营业收入超过2万亿元,在消费促进、产业升级、文化引领、民族自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国际上看,重视对老字号保护支持是普遍做法。

盛秋平说,老字号在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有条件、有能力、也有必要培育壮大一批我们自己的“百年老店”。

为充分释放老字号创新活力,《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聚焦充分发挥老字号在消费促进、产业升级、文化引领、民族自信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的总体要求、基本条件、申报认定、动态管理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李刚介绍,此次出台的管理办法有三个特点:一是形成部门联合推动的工作合力,二是将可持续发展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三是建立了“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

管理办法对中华老字号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作出明确规定:品牌创立时间在50年(含)以上;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面向居民生活提供经济价值、文化价值较高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在所属行业或领域内具有代表性、引领性和示范性,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

“相比此前要求中华老字号必须是创立在1956年以前,管理办法调整为品牌创立时间在50年(含)以上。”李刚说,可以预见,除在历史上家喻户晓的老品牌,将来会有很多耳熟能详的新品牌成为中华老字号。

管理办法明确,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原则上每3年认定并公布新一批次中华老字号名录;原则上每3年对中华老字号开展复核。

“中华老字号的‘荣誉’不是一劳永逸的,更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摆资历’‘吃老本’。”李刚说,对于拒不履行相关义务、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将分门别类采取约谈整改、暂停权益、直至移出名录,来确保中华老字号“金字招牌”的成色。

老字号承载着丰富的文化遗产,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全国共有356处老字号旧址、7000余处与老字号相关的遗存被登记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有近800家涉及非遗项目,其中87家本身就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保护单位。

针对挖掘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加强老字号文物保护利用,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司长邓超说,今年在筹备启动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系统调查梳理老字号旧址等文物资源;强化老字号文物系统性保护,高质量实施文物修缮工程;鼓励老字号文物以博物馆等形式向公众开放,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等。

谈及加强老字号传统技艺保护传承,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说,下一步,将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传统工艺企业列入中华老字号名录,将符合标准的中华老字号认定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加强对中华老字号所涉及非遗项目的分类保护;加强老字号人才培养工作,支持院校举办面向老字号代表性传承人和从业者的专题研培班等。

质量是品牌的生命。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张蕾蕾说,将大力推动老字号企业建设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数据的新型质量管理体系,引导老字号企业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突出标准引领,强化质量监管执法,以质量跃升促进品牌持续发展,创造出更多的中国精品、中华老字号。

针对近年来部分老字号被诟病“倚老卖老,价贵难吃”的问题,李刚说,依法合规是中华老字号企业发展的底线,将对扰乱市场秩序、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该约谈的约谈,该整改的必须整改。

“中华老字号好不好,必须由人民说了算。”李刚说,将密切跟踪企业市场表现,特别是消费者评价,让每位消费者都能参与到中华老字号的管理中来,也给真正受到人民群众喜爱的老字号品牌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关键词:百年老店,金字招牌,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非遗,保护传承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