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这顿年夜饭,他们从胃“暖”到心

2023-02-02 09:08 作者:白田田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长沙2月1日电 题:这顿年夜饭,他们从胃“暖”到心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湖南省长沙县东北部的福临镇上,老人们不住地夸赞着癸卯春节这顿特殊的年夜饭。

78岁的孤寡老人王雄沃说:“平时我都是一个人搞饭,家里从来冇得这么热闹,我觉得好幸福。”

“王嗲,你要是喜欢,我们以后常来。”爱心年夜饭活动组织者吴炯接过话头。

“欢迎欢迎!”老人连连点头。

吴炯是福临镇树湘公益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春节前夕,他发动餐饮企业和40多名志愿者,为农村孤寡老人送去了爱心年夜饭,让老人们过上温暖年。

在福临镇开餐馆的周创业,是当地出名的热心肠,曾参加过多种志愿活动。春节前原本正是餐馆生意忙的时候,可当他得知爱心年夜饭活动后立马积极响应:“给老人们做好这顿年夜饭的意义,不是能拿钱衡量的。”

从农历腊月廿七开始,周创业就带着店里的厨师、服务员忙活起来,有的员工为此还延迟了休假。这顿爱心年夜饭非常丰盛,扣肉、八宝饭、“全家福”等湖南农村必备过年菜一样不少。“过年要吃鱼,我们专门做了清蒸鲈鱼,刺少、清淡,更适合老年人。”周创业说。

打包好的爱心年夜饭,由志愿者开车送到老人家里。在福临镇影珠山村,志愿者陪着73岁的孤寡老人杨荣先围桌吃饭,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老人说:“饭菜很合我口味,特别是笋子,真好吃,这个年啊,我真高兴。”

据吴炯介绍,让老人吃好饭的努力并不限于年夜饭。树湘公益服务中心于2022年9月发起“温暖餐桌”公益项目,平时每周五下午,社工和志愿者都会前往一位老人家里做晚饭,同时邀请附近的两三位老人一起来吃。

专职社工黄韦说,福临镇的留守老人比较多,他们往往不缺钱缺陪伴。每次做饭时,社工和志愿者都会像家人一样,和老人交流想吃什么?有什么忌口?还会帮忙给家里换换灯泡、修修补补。

除了服务老年群体,树湘公益服务中心还为留守妇女儿童提供手工编织课、公益课堂等服务。目前,这家公益机构有专职社工6名,保持长期联系的志愿者有1000名左右。

福临镇副镇长范骥说,爱心年夜饭活动只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公益组织、志愿者多方联动的一个缩影,当地还会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努力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扎根本地、用心用情。

关键词:年夜饭,福临,基层,社工,志愿服务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