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零售行业的这些创新大大方便了消费者

2023-02-01 09:53 作者:杨召奎 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吴静

折扣店、会员店、即时零售、直播带货……

零售行业的这些创新大大方便了消费者

阅读提示

过去一年,零售行业应对诸多挑战,发力创新。一方面,零售企业积极进行转型探索,例如探索折扣店、会员店业态,发展直播带货、即时零售业务。另一方面,更加关注消费者,商超企业注重打造商品力,夯实供应链能力。同时,数字化发展也为零售企业降本增效提供了新的助力。

折扣店、会员店、即时零售、直播带货、低碳消费……2022年,在新冠疫情冲击、消费者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变化等多方因素影响下,零售行业面临更为深刻、复杂的挑战。这也促使行业企业对过去的发展模式进行转型升级,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而这些创新举措,也大大方便了消费者。

“疫情、经济大环境这些都会对行业和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产生影响,但决定性影响的还是企业自身。如果企业无法持续保持价值创造的能力,必然会被更具价值创造能力的生产方式和生产者所替代。”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未来零售企业要用价值引领转型,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

商超入局折扣店

2022年,一些连锁商超企业纷纷入局折扣店。折扣店内的商品分两部分,一部分为临期折扣品,主要用于引流,毛利空间相对较低;另一部分为正价折扣品,是盈利的主要来源。

例如,2022年8月中旬,物美集团旗下折扣店品牌——“美淘”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的西茂大厦低调开业。当年9月30日,盒马奥莱在上海开业,这被业内称为是盒马第一家硬折扣店,也可以看作是“盒马生鲜奥莱”的迭代版。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告诉记者,折扣店不是一种仅依靠低价销售商品的零售业,而是超市发展中的创新业态。折扣店的业态创新核心,就是如何打造低成本的经营系统和体系。

会员店业态加速发展

2022年以来,会员店业态依然保持积极发展态势。除国际品牌外,本土零售企业也加速了对会员店市场的布局。

2022年12月23日,山姆会员店宣布北京第4家门店——大兴店正式开业。截至目前,山姆在全国25个城市已经开设了42家门店。12月31日,位于北京丰台区大成路的麦德龙会员店正式开业,这是麦德龙在北京的第5家会员店。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对记者表示,仓储会员店盈利最核心的价值是高品质的生鲜和大量独特的自有品牌商品,这也是其区别于社区超市的关键所在,其背后是遍布全球的供应链优势。

即时零售加速发展

线上下单、配送到家、配送时效通常在30~60分钟。2022年以来,以“本地门店+即时配送”的即时零售新模式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

作为美团重要的即时零售平台,美团闪购去年新推出了“24小时便利店”活动。在商品方面,可以提供夜间热销品清单,上翻用户需求商品。在配送方面,能够帮助商家延长营业时间,扩大门店配送范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几年即时零售复合增长率将会保持高位,预计到2026年,即时零售相关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更加主动进行数字化转型

2022年,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整体处于探索“线上化”(数字化2.0)并向“数智化”(数字化3.0)迈进的阶段。零售商们面对数字化转型越来越化被动为主动,从“跟随者”变成“引领者”。

越来越多的零售商意识到,数字化不是单纯的线上渠道布局,更关乎其背后企业核心运营能力的全链路数字化改造。零售数字化的价值创造更多回归了零售的本质,即在商品力、体验和效率等方面打造竞争优势。

此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不少零售企业纷纷开展直播带货业务,构建多元化的直播生态体系,以此应对疫情冲击,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除了百货与购物中心、零售专业店、品牌专卖店等企业外,2022年一些实体商超企业也开始加速布局直播带货业务。

新茶饮智能设备应用有突破

新茶饮市场持续升温是2022年零售餐饮市场的一大亮点。2022年,喜茶和奈雪的茶等头部企业在专业智能设备的研发与应用上,都有显著突破。喜茶首批推出3款智能设备,包括智能青提剥皮机、智能水果去核机、智能柠檬捶打机。以智能柠檬捶打机为例,为了将柠檬中的香气更好地挥发出来,需要有捶打步骤。用这个设备只需要10秒,而人工捶打大约需要两分钟。奈雪的茶自研的“自动奶茶机”已在全国800余家门店投入使用,该设备最快可用不到10秒的时间制作完成一杯茶饮。

此外,2022年喜茶还展开主动调价、推动行业使用真奶真果、开放事业合伙等一系列重大业务动作。2022年喜茶会员人数新增了1300万人,会员人数总量达到6300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以来,国内不少购物中心都加大了深度运营力度,提升商业价值。多个城市推进市内免税店建设,免税店行业迎来巨大发展空间。在追求规模与质量平衡的同时,一些企业也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利用资本手段谋求更大发展空间。(记者 杨召奎)

关键词:折扣店,仓储会员店,多回归,零售行业,零售企业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