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跨省招人“忙” 招聘活动“热”——节后用工市场观察

2023-02-01 09:53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跨省招人“忙” 招聘活动“热”——节后用工市场观察

新华社记者

人勤春来早。兔年开工首周,记者在多地直击招聘会现场及招工一线场景,感受返岗复工加速度和劳动力市场火热度。当前,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1部门联合部署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正在全国开展,1至3月活动期间预计将为劳动者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

复工复产加速,跨省招工提前打响

兔年伊始,浙江、福建、江苏等东南用工大省就展开跨省招工。由政府部门人员带队赶赴中西部省份,宣介企业岗位信息、讲解招工引工政策。

正月初五至正月初七,浙江台州、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等市分赴四川、云南、贵州、湖南等省份开展驻点招工。

“走出去才是真正的招工。”绍兴市人社局副局长王奋说,“我们要抢抓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的‘黄金期’,跑好兔年稳经济的第一棒。”

同样还在春节假期,江苏苏州人社部门和10家重点企业就登上了跨省招聘专车,前往数百公里外的河南信阳招工。“电子、新能源等行业企业一季度订单都很好,劳动者需求也大。”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谭国明介绍说。

与苏州情况类似,福州等多地企业从春节前就开始加速复产满产,带来用工需求激增。福州市人社部门春节前对5000家重点企业的调查统计,预计春节后福州企业用人需求约9万人。

“老乡,这是福州的企业和岗位情况,工资待遇和福利保障很不错,环境也很好。”正月初八上午,在湖南吉首世纪广场举行的劳务对接活动现场,远道而来的工作人员正热情地向求职者发放宣传材料。

从正月初七至正月十五,福州在四川、云南、贵州、湖南、甘肃和宁夏6省份的10个地市(州)展开劳务对接,其间计划组织20余场招聘活动,提供岗位5000余个。

按照春风行动部署要求,东西部地区正加力推进跨省劳务协作,更加精准高效对接用工需求。1月29日,四川与浙江、福建、甘肃、重庆人社部门签订《省际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协定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劳动力跨省流动、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

“点对点”输送,专车专列护务工人员返岗

“第一次坐‘务工专列’去上班,很开心。我们只申报了相关信息,其他都由政府帮助,包括上门接送、免费订票等。”拎着行李、戴着口罩,重庆永川区板桥镇村民夏前奎脚步轻快。

1月30日,夏前奎等890名务工人员登上从重庆西开往广州南的D4881次动车。这是春节后由重庆开出的首趟务工动车专列。

今年50岁的夏前奎,将返回广州一家建筑施工企业干活,日薪约300元。对他来说,这不仅是奔赴就业岗位,更是奔赴新一年的希望。“去年受疫情影响,工地停工挺长一段时间。今年要甩开膀子好好干,多攒些钱让家人过得更好。”

从正月初六起,重庆已经为110万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出行服务,主要前往广东、浙江、四川、福建、湖北等地。后续还将开通超500次“直通车”,为务工人员返岗提供便利。

除重庆外,1月30日,广西柳州、甘肃定西、贵州贵阳、云南昆明等多地均发出返岗复工服务专列,其中不少是根据务工人员返岗需求定制加开。

带着政府发放的爱心礼包,云南省梁河县河西乡三锅疆村村民李仲香和几位村民一起搭乘务工专列前往广东惠州一家电子厂工作。“以前在家务农,今年政府帮忙推荐岗位,我想出去闯一闯。”李仲香说。

今年春节以来,云南省人社部门通过组织1460多趟“务工专车、专列、包机”等“点对点”运输服务,已帮助4.93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促就业强帮扶,各类招聘活动密集开展

1月29日,山东滕州“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启动,128家企业共提供各类就业岗位7600余个。

现场求职者络绎不绝,不少人手里拿着企业宣传彩页,眼睛扫视会场招聘牌,仔细寻找感兴趣的岗位信息。“来的企业很多,好些岗位都在家附近、待遇也可以,希望能从里面尽快找到一份合适的。”滕州市姜屯镇村民宋斌说。

一季度,山东省春风行动计划持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200余场,预计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万个。

1月29日,四川省“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在广安市拉开帷幕,为求职者带来2.6万个就业岗位。活动当天,全省各地联动开展招聘活动74场,3000余家企业为群众送岗20余万个,入场求职者达10万人。

2023年春风行动期间,四川省将以农村劳动者及就业困难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多方式、多层次开展专场招聘活动。预计将组织专场招聘活动约3000场,为劳动者提供200余万个就业岗位。

1月25日以来,江苏各地已举办各类招聘活动763场次,累计帮助17万名劳动者求职并达成就业意向。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表示,在节后一个月员工返岗和企业招工的高峰期,将在省内外举办1000场次求职招聘活动,筹集发布不少于100万个就业岗位信息,确保节后返岗平稳有序、就业规模稳中有增,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专列,重庆西站,姜屯镇,返岗,就业岗位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