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全国能源供应量价均稳

2023-01-30 09:09 作者:王轶辰 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吴静

时值冬日,冷空气频繁来袭,我国能源安全稳定可靠供应是否能跟上?居民温暖过冬有无保障?在近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有序的应对措施,能源保供稳价取得了明显成效。“总的看,全国能源供应有保障,价格平稳。”

增产增供方面,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这些年我国通过上大压小、增优汰劣,煤炭先进产能明显增加。电力的供给能力稳步提升,目前全国各类发电装机总量达到了26亿千瓦,油气持续增储上产,原油产能提升到每年2亿吨以上,天然气产能提升到每年2200亿立方米以上。

重要品种储备上,近年来我国大幅增加对储备能力建设的投入。目前,天然气储备能力已经超过320亿立方米,采暖季前做到了应储尽储,即便采暖季已过半,储气库仍有可动用储气量200亿立方米。煤炭有5000万吨左右的政府可调度储备,电厂存煤可用天数达到22天,可以有效保障调峰顶峰的需要。

从实际表现来看,入冬以来,能源供应经受住多轮寒潮天气的考验,2022年12月以来,煤炭产量保持稳定,电煤库存保持在1.75亿吨左右;全国用电负荷稳定在11亿千瓦左右、最高达到11.59亿千瓦,发电量同比增长5.8%;入冬以来天然气日供应量超过12亿立方米的天数达到38天,地下储气库1.7亿立方米/日以上顶峰采气连续20天。

“目前,全国煤炭、电力和天然气消费均在尖峰水平上有所回落,供需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当前采暖季能源保供在资源总量、区域平衡上是有保障的。各级政府、各类能源保供企业均成立了应急保供机制。”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说。

除了能源供应,能源价格稳定对保障民生和经济平稳运行同样意义重大。过去一年国际能源供需形势复杂严峻,价格大幅上涨。2022年1月至11月,美国、欧元区CPI中能源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27%和38%,其中天然气价格同比涨幅达到26.6%和56.5%,电力价格同比涨幅分别达到12.9%和36.3%。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在同样面对国际市场冲击和应对极端天气考验的情况下,依靠制度优势和保供稳价组合拳,实现了能源价格总体稳定在合理区间。2022年1月至11月,我国CPI中居民水电燃料价格仅上涨了约3%,汽柴油价格涨幅也明显低于欧美,尤其是居民电价、气价总体保持稳定。

连维良表示,我国煤炭的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电煤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煤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煤、电价格的传导机制逐步完善。居民用电用气严格执行政府定价,价格保持稳定。

我国能源供应,特别是原油、天然气有一定比例的进口,这部分会不会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对此,连维良透露,“现货部分会受到影响,但是长协部分相对稳定。我们遵循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律,主要通过长协锁定进口资源,比如我们进口的天然气大部分是通过长协来保障,这样可以有效管控和防范供需短缺和价格大幅度波动的风险”。

当前,迎峰度冬的考验尚未结束。入冬以来,我国气候呈现两个比较突出的特征,一是从气温来看,全国气温总体接近常年略偏低,但是冷暖起伏比较大。二是总体降水偏少。根据中国气象局统计,入冬以来全国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近40%。

“冷空气活动会带来低温雨雪天气,从供需两个方面对能源保供造成影响。”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说,一方面,冷空气活动带来的低温降温会导致居民对供暖需求的增加;另一方面,雨雪天气会给供电设施以及供电原材料带来一些不利影响。所以,从供需两方面来讲,确实有一些压力。全国能源管理部门和气象部门保持着密切沟通协作,及时应对,及时采取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目前离供暖季结束还有一段时间,后期的能源保供任务仍然繁重。连维良说,面对这一轮冷空气过程不能掉以轻心,要坚持底线思维,积极应对,重点是做到四个“保”:保正常生产、保正常运输、保顶峰出力、保个案快速处置。

针对下一步的能源保供工作,连维良表示,将持续抓好能源增产增供,指导地方和企业组织好煤炭生产,确保供应平稳。大力提升电力生产供应能力。保持国内油气田安全满负荷生产。提升火电机组出力水平,优化水电调度,推动核电、风电、光伏发电多发满发。同时,坚决守好民生用能底线。完善电力负荷管理预案和天然气“压非保民”预案,指导地方加强政企联动,确保民生用电用气。(记者 王轶辰)

关键词:能源价格,能源供应,连维良,电煤库存,峰度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