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再求战斗机 俄罗斯指美国借军援延长冲突

2023-01-29 09:03 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乌克兰驻法国大使瓦季姆·奥梅利琴科27日说,截至当天,美国、德国等西方国家承诺向乌克兰提供321辆主战坦克。俄罗斯同日指责,西方国家这样做会把冲突推向新高度,美国试图通过军事援助延长冲突。

除主战坦克外,乌克兰还寻求西方国家提供美制F-16型战斗机等更多先进武器装备。不过,西方国家现阶段对这一诉求态度谨慎。

俄方批美激化对抗

继先前承诺向乌克兰提供14辆德制“豹2”主战坦克,波兰政府27日宣布,打算再向乌方提供60辆主战坦克。

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说:“现在,我们做好准备提供60辆现代化坦克,其中30辆是PT-91型。”

PT-91“坚韧”主战坦克是苏制T-72坦克的改装版,其火控、机动性和防御系统更好。据路透社报道,去年4月即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两个月后,波兰向乌克兰提供了坦克。

面对波兰、美国等国持续施压,德国转变立场,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豹”式主战坦克并批准其他拥有这种德制坦克的国家这样做。

乌克兰驻法国大使奥梅利琴科2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截至当天,西方国家共承诺向乌方提供321辆这类重型坦克。不过,奥梅利琴科没有说明各国分别提供坦克的数量。“交付条件各不相同,我们需尽快获得这类帮助。”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27日说,援乌坦克会把西方与俄罗斯的对抗推向新高度。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当天重申,美方试图借军事援助延长冲突。美国总统拜登掌握结束冲突的钥匙却不愿使用,“相反,他选择向乌方提供更多武器的路径”。

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研究主管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说,西方向乌克兰提供坦克极有可能导致俄罗斯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走向直接冲突的边缘。

乌方再求战斗机未果

俄乌双方近日在顿涅茨克地区西南部城市武赫莱达尔激烈冲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西方对俄追加严厉制裁并向北约寻求更多武器支援。

他25日在电视讲话中说:“扩大武器合作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实现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这是一个梦想,也是一项任务。”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在西方国家同意提供主战坦克之后,乌克兰对获得F-16战机信心满满。乌克兰国防部长顾问尤里·萨克26日说:“我们将得到F-16战机……全球目前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该型战机,我认为没有理由或任何合理的解释,为什么乌方不应得到F-16或其他第四代战机。”

就乌方诉求,德国国防部长鲍里斯·皮斯托里乌斯接受《南德意志报》记者采访时说,不可能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他解释说,战机比主战坦克的系统更为复杂,且火力和射程完全不同,必须非常谨慎。

德国总理朔尔茨25日在联邦议会下院回答议员提问时说,德国“现在或将来”都不会向乌克兰提供战机或派兵。

现阶段,美国对提供F-16战机态度审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27日说:“我们和乌克兰人就他们的诉求保持沟通,以确保我们正为他们提供最需要的援助。如果我们无法这样做,我们的一些盟友可以。”(包雪琳)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