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观天下丨拖德国下水 美国援乌坦克藏玄机

2023-01-28 09:18 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美国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26日说,尽管美方前一天同意向乌克兰援助“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但交付需要时间,赶不上乌克兰打算发动的“春季攻势”。

知情人士披露,尽管公开场合否认,美国决定援助“艾布拉姆斯”,是为了同德国捆绑,促使德方转变立场、同意向乌克兰提供“豹”式坦克,继而放大德国与俄罗斯的矛盾,维系西方“反俄阵线”。在“发货”时间上,美国也暗藏玄机。

维系“反俄阵线”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乌克兰近几个月在顿涅茨克地区交通要地巴赫穆特的防守中陷入被动,有生力量日益消耗。美国及其西方盟友正敦促乌克兰改变战术,从巴赫穆特抽身,调集兵力,今年春天在扎波罗热州等南线发起新的穿插攻势。连日来,乌克兰政府不断呼吁西方提供坦克、装甲运输车等重型武器。

不过,就是否向乌克兰提供德制主战坦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之间分歧明显。与美国等国不同,德国希望在军事援助乌克兰方面保持冷静,避免行动过于激进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而且,出于纳粹德国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原因,德国对德制坦克再次隆隆驶入前苏联地区的象征意义有所顾忌。

美国一方面鼓动欧洲盟友向乌克兰援助坦克,称“豹”式坦克对乌军而言更易上手,一方面明确反对提供美制“艾布拉姆斯”坦克,理由是这一系列重型坦克维护成本高、耗油量大、操作复杂。德国则不愿意单干。包括总理奥拉夫·朔尔茨的德方官员多次强调,只要美国愿意援助美制坦克,德国就会批准北约盟国援助“豹”式坦克。

路透社26日以一名德国政府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在德方看来,西方盟友在对乌援助重型武器上理应共同进退,真正不愿意提供坦克的是美国。

媒体对美德分歧的报道在华盛顿引发不满。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私下向路透社记者抱怨:“媒体头条不该是我们跟德国就援助坦克达没达成一致,而应该是美国上个月就向乌克兰提供了50亿美元安全援助。”

公开场合,美国依旧摆出一副高姿态,声称是否援助德制坦克是德国的主权决定;私下里,美国不断施压。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上周到德国参加北约会议期间,要求德方停止在媒体面前把放行“豹”式坦克同美国援助“艾布拉姆斯”挂钩。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华盛顿方面担心,俄罗斯可能利用美德这一罕见的公开分歧,削弱美国苦心经营的“反俄阵线”。最终,为了“保持团结”,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25日批准向乌克兰提供31辆“艾布拉姆斯”。同一天,德国宣布将向乌方提供14辆“豹2”主战坦克,并同意波兰等盟国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

欧洲坦克先上

一些媒体预期,北约国家提供的“豹2”坦克今年春天就可以出现在乌克兰,但美制“艾布拉姆斯”坦克要晚得多。这是美国给德国乃至欧洲下的另一个套。

美国国务院分管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被视为乌克兰“颜色革命”幕后操盘手之一的纽兰26日在国会参议院作证时重复美方先前说辞,称“艾布拉姆斯”坦克结构非常复杂,操作需要大量培训,因此,“上战场还需要一些时间”。

同一天,国防部副新闻秘书萨布丽娜·辛格证实,美国打算提供“艾布拉姆斯”坦克家族中更为先进的M1A2型,而不是美军现有库存中的M1A1型。这意味着,美军需要订购31辆M1A2型坦克,按照辛格的说法,需要“几个月”才能交付。

这批M1A2型坦克是专门的“出口版”,没有美军自用的高密度贫铀装甲,以防泄密。

据美联社报道,“艾布拉姆斯”坦克重约70吨,装备一门120毫米口径滑膛炮,由一台1500马力燃气涡轮发动机驱动,最大时速达68公里,能够在雪地、烂泥地行驶,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强,也适合城市巷战。不过,它是典型的“油老虎”,每公里耗油量达4.7升,意味着油罐车等后勤车辆需要跟在后面,以防坦克趴窝。美方担心,“艾布拉姆斯”的燃油需求可能成为乌军的后勤噩梦。

据美国网络媒体《政治报》早些时候报道,“艾布拉姆斯”坦克唯一的组装厂位于俄亥俄州利马市,每个月可以生产12辆坦克,现在正开足马力为波兰等买家赶工。如果优先生产援乌坦克,有难度,也可能引发争议。这篇报道预期,M1A2型坦克运抵乌克兰需要“好几个月甚至几年”。

这意味着,德制“豹2”、英国“挑战者2”等欧洲坦克将先于美制坦克在乌克兰上场。“艾布拉姆斯”何时入场,可能取决于“豹2”的表现。(胡若愚)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