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胡见娱玩 / 正文
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日在厦门开幕
2022-11-10 作者:吴开兴 陈淼淼 段马水 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东南网1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吴开兴 陈淼淼 段马水)11月10日上午,厦门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情况。

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11月10日至12日举办,为期3天,期间,将举行电影节开幕式、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电影艺术家走红毯仪式、金鸡奖颁奖典礼暨电影节闭幕式以及包括八闽电影巡展在内的6场影展、8场论坛创投等活动。

突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打造高规格高水平电影文化品牌

本届电影节开幕论坛以电影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采用电影人讲述的方式呈现。同时,主办方还将举办电影界学习座谈会、电影艺术家深入基层等活动。

今年电影节开幕式以论坛形式举办,“点亮金鸡”采用元宇宙形式呈现,提名者表彰仪式以电影人沙龙形式举行,为电影人提供更多交流互动的机会。厦门将深化机制及制度创新,组建电影节公司,打造更加专业化的电影节运营管理团队,并总结历届办节经验,制定电影节常态化运营管理各项规章制度。

为充分发挥金鸡奖的品牌作用,厦门着力打造“金鸡奖·鼓浪屿论坛”常设品牌活动,围绕“全球数字化背景下中国影视产业的数字之路”,邀请行业领军企业家、头部投资机构代表和知名导演,共同探讨中国数字影视产业发展方向。同时,将启动打造厦门电影文化地标“金鸡百花星光海岸”,彰显中国优秀电影人的良好风采,扩大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影响力,擦亮电影“国家名片”,助力新时代中国电影从“高原”迈向“高峰”。

影视企业渐成规模

厦门出品佳作频出

近年来,厦门充分发挥金鸡奖的品牌作用,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加快建设影视基础设施,大力开展影视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影视产业快速集聚发展。目前,厦门已有影视企业2287家,总注册资本174亿元。一批头部企业和著名导演、演员工作室在厦落地,覆盖电影产业链出品制作、宣传发行等各大业务。电影节期间还将签约一批新的影视产业项目落户厦门。

厦门素有“天然影棚”美誉,随着协拍机制不断健全和服务水平日益提升,成为国内外热门的取景地。据统计,2018年以来,近400个影视剧组来厦拍摄,今年已有《中国乒乓》等100多个影视剧组在厦拍摄,并出品了一批如《山海情》《绝密使命》等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影视佳作。

此外,厦门不断优化提升影视政策,2018年以来,制定了《厦门市“十四五”电影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等一系列影视产业扶持政策和发展规划。正在修订的《厦门市促进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关于加快推进厦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将于近期对外发布。

关键词:厦门,电影节,电影,产业,中国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