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胡见娱玩 / 正文
电视剧《那山那海》昨晚央视一套首播
2022-10-18 作者:吴开兴 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电视剧《那山那海》剧照(剧组供图)

东南网10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吴开兴)山哈出山、疍民上岸,山海相融。昨晚,一部反映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28集电视剧《那山那海》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一套)黄金档首播,引起众多剧迷关注。这部电视剧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宁德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中央电视台、福建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

《那山那海》为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是福建省文艺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项目。该剧根据黄国敏中篇小说《山哈弄海》改编而成,由张卫执导,由杨峥、奚望、铁伟光、张光北、杨立新、何政军、米学东、白玉等老中青演员倾情演出。

该剧讲述了以改革开放以来,观风寨三兄弟带领畲族同胞创造美好生活,生动展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摆脱贫困、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伟大实践。在叙述上,双线并行,一边是山的那边畲族人民艰难探索、开山修路、种植葡萄、养土猪,谋出路,一边是海的那边如火如荼地开展红膏蟳养殖、大黄鱼培育养殖,求发展。

《那山那海》还原了时间跨度长达40余年的山乡巨变,聚焦个人身边的小悲欢,以此展现时代的大背景、大事件。剧中的人物既有从大山走向大海的畲族企业家雷恒水,排除万难成为发家致富的领头人。同时,也有以陈越书记为代表,扎根乡村的基层党员干部们,他们不怕吃苦,经略山海,扶危助弱,唱出一首扶贫致富的赞歌。

目前以畲族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多,《那山那海》填补了空白。该剧充分表现了畲族的文化特征、民族特色、习俗习惯,别具一格的三月三美食节、风情万种的畲族婚嫁习俗、歌会等畲族独特的文化和风情在剧中都有呈现。

作为“闽派”电视剧的最新代表作品,电视剧《那山那海》突出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讲述奋进新征程的“中国故事”,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关键词:畲族,那山,电视剧,讲述,乡村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