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天才基本法》演绎数学天才的父女亲情

2022-08-09 13:43 作者: 李夏至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日报讯 (记者 李夏至)由沈严执导的《天才基本法》,开播以来热度逐渐攀升,目前已成为暑期档的热点话题。该剧在拿下首播收视率稳居全国卫视黄金档收视率第二的成绩后,也开始面临一部改编剧的常见问题——为什么这么改?

据沈严介绍,他本人也是《天才基本法》的“书粉”,大概四年前,腾讯影业拿着《天才基本法》这本小说和他第一次接触,他一下就爱上了,想做小说的改编。“要拍穿行题材,还要以数学天才为主角,可以想见压力有多大。”沈严在这部作品里看到了自己职业生涯最想拍出的范本的模样,就是威尔·史密斯那部讲述亲情的电影《当幸福来敲门》。

“我一直想拍一部中国版的《当幸福来敲门》,在《天才基本法》的故事里我看到了这样的可能。”沈严透露,在做小说的改编时,他和编剧聂成帅反复沟通,并综合了公司策划、平台反馈等多方意见,最终敲定了这部剧的元素排序。“我们讨论了很久,最终决定把亲情放在第一位,其次才是数学。平行世界只是我们用的一个工具,爱情被放在了最后,这样的排列方式是我心目当中《天才基本法》的一个顺序,也是小说打动我的感受。”

沈严直言,身为一位父亲,他对剧中林兆生(雷佳音饰)和林朝夕(张子枫饰)的父女故事感同身受,同时也希望用更加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去探讨教育始终缺乏深入讨论的问题。当长大的林朝夕因为自认天赋不够好而放弃了数学,并质问父亲“热爱并不能对现实有任何助益”时,林朝夕的疑问其实就点明了这部剧所聚焦的问题,“大多数普通人并不具备天才的天赋,那么就应该彻底放弃热爱,直接妥协吗?”

草莓世界的林兆生虽然只是一个普通会计,但他在第一集的回答就代表了他的态度,“我没有放弃数学”。沈严表示,过去大家看国产剧的穿行题材都觉得是爽文设定,因为本质上是通过回到过去作弊的方式,改变了现实世界的人生走向,但《天才基本法》并不打算延续这样简单的写法。“任何艺术创作讲穿越和平行世界,归根到底一定要回到现实,你要勇敢去面对现实,这是躲不掉的。我们虽然很卑微,一样可以活得好。”

1  2  


关键词:天才,沈严,父亲,基本法,朝夕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