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话剧《深海》远航晋京展演

2022-08-09 13:38 作者:陶虹 新华网 责任编辑:柳绿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陶虹)8月6日-7日,广东省话剧院精心打造的话剧《深海》于北京二七剧场上演。该剧讲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呕心沥血打造国之重器,为我国核潜艇事业默默奉献的动人故事。

从1958年开始,黄旭华带领团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世界核潜艇史上罕见的高速完成了我国核潜艇力量的军事储备。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1988年,在新型号核潜艇交付海军使用之前,作为核潜艇总设计师的黄旭华决定亲自参与核潜艇深潜试验。

《深海》通过恢宏大气的舞美设计,营造出极限下潜的剧场氛围,真实还原核潜艇内部的密闭空间与心理压迫,节奏紧凑、扣人心弦。通过对舞美和灯光的使用,展现了剧中人物内心的重大变化与转折,打造出开阔宏大的场面。

不同于以往常规的传记性舞台作品,《深海》采用双线叙事结构,将核潜艇的研发与主人公的内心世界相融合,递进潜入人物的精神世界。

黄旭华院士看过《深海》的演出后,他说:“这部剧将核潜艇的工作经历经过艺术的加工进行呈现,是将科学和文艺结合的好例子。科学技术是没有国界的,但科技工作者有自己的祖国,我们要有民族精神和民族意识。科技工作者不断求真求实、勇于攀登的精神,在剧里面也有很好的呈现。”

关键词:核潜艇,深海,黄旭华,世界,打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