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唱响南泥湾》致敬南泥湾精神
2022-08-02 作者:韩轩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日报讯(记者 韩轩)“花篮的花儿香,听我们唱一唱,唱一呀唱。”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歌唱家郭兰英演唱的《南泥湾》是几代中国人都熟悉的旋律。7月31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出品的民族歌剧《唱响南泥湾》在保利剧院迎来首演,唱响了南泥湾大生产运动背景下延安鲁艺青年学生的故事。

《唱响南泥湾》是根据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安排,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的指导下,中国歌剧舞剧院与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共同策划的民族歌剧。该剧描写了以卞雨晴、吴野寒为代表的延安鲁艺青年学生,来到南泥湾参与三五九旅大生产运动的过程,剧作家黄维若、董妮担任编剧,著名导演王晓鹰执导,作曲家崔炳元担任作曲。

大幕尚未拉开,在著名指挥家许知俊的执棒下,乐队在乐池中奏响了《南泥湾》的片段旋律。随着大幕缓缓升起,一座黄土高原的“高坡”出现在舞台上,身穿陕北特色服装的女声以合唱形式唱响了“花篮的花儿香”。歌剧并没有正面描写大生产运动,而是以延安鲁艺青年学生为线索,讲述他们在劳动中深入生活,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故事。

《唱响南泥湾》是发生在陕北的故事,作曲家崔炳元在其中加入了鲜明的西北元素,民歌的旋律在剧目中闪现。同时,由于鲁艺的青年不少来自大城市,他们的音乐形象则加入了相对时尚的、民国风的元素。原本是上海富家小姐的卞雨晴来延安投奔革命,刚来到这里时,也曾感叹荒山野岭没有艺术的踪影,还有喝咖啡、吃饼干的习惯,塑造这些场景时,她的音乐形象都与展现黄土高原的音乐形成鲜明对比。

《唱响南泥湾》戏剧冲突鲜明。卞雨晴、吴野寒代表的青年学生起先无法融入当地生活。后来,学生们在以罗平为代表的三五九旅官兵的帮助下,找到了文艺创作的方向,并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完成了从“小鲁艺”走向“大鲁艺”的伟大转变。

“《唱响南泥湾》并不只是直接地去展现故事本身,更多的是把故事里体现的情感,特别是在主角之间产生的强烈情感,用写意的、诗意的方式在舞台上展现出来。”导演王晓鹰说,该剧的舞台上用一个高低错落的转台表现黄土高原的土地,为舞台增加广博、深情的观感,随着剧情的变化,它也进行移动、旋转,写意地表现人物之间情感的变化和流动。“这部歌剧音乐和舞台的形象带来了诗意的艺术感染力,我相信这种艺术气息一定能感染今天的年轻人,因为剧中讲的同样是一批年轻的中国人,他们经历了心灵之路,融入到了革命的洪流中。”

歌剧的结尾,在歌唱家郭兰英演唱的《南泥湾》原声音乐中,《唱响南泥湾》拉上大幕。“《南泥湾》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人民艺术家郭兰英演唱的,如今我们创排《唱响南泥湾》,就是为了致敬南泥湾精神,致敬鲁艺精神。”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说,该剧在保留《南泥湾》歌曲传统艺术风格的基础上,又以新时代的艺术手法创作,希望《唱响南泥湾》为推动中国歌剧艺术的繁荣发展积累经验,贡献力量。据悉,该剧已被列入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关键词:南泥湾,唱响,艺术,中国,歌剧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