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郭笑自编自导自演独角戏《象棋的故事》

2022-07-20 13:42 作者:王润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晚报讯 (记者 王润)上周末,由实力派男演员郭笑根据著名作家茨威格同名小说自编自导自演的独角戏《象棋的故事》,在北京鼓楼西剧场首演。郭笑一人饰演剧中全部角色,并且展示“倒背木兰辞”“大段评书贯口”等各种才艺绝活,将一个人的舞台演出了“千军万马”的气势,引得观众为之惊叹。

多年酝酿创作“独角戏”

斯蒂芬·茨威格是享誉世界的奥地利诗人、小说家、剧作家,其作品《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等享誉世界。《象棋的故事》是茨威格的绝笔之作。

出身于总政歌舞团的郭笑有着极为丰富的演艺经历,其过往诸多话剧和影视作品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象棋的故事》是郭笑自编自导自演的第一部话剧。郭笑透露,他多年前初次拜读小说,就被深深震撼。2018年,郭笑决定把这个作品作为独角戏呈现,因为独角戏这种“以一人独挡千军万马”的形式,是戏剧最古老的样式,也在其中包含了“表达者”和“接受者”这两大戏剧元素,是郭笑心中“最佳打开方式”。他将舞台上一切归零简化,希望用“有造诣的真功夫”,来体现表演的魅力,征服观众。

本土化改编融进中国文化

为此,郭笑不仅身兼数职,还创造性的对原著小说进行了本土化改编,将小说中的国际象棋“移形换影”改成了中国象棋。郭笑曾拜访多位中国象棋界的大师,与其对谈棋艺,畅聊“方寸之地”中的处世哲学。这些掩藏在背后的努力皆在郭笑的“一方天地”中得以呈现,让《象棋的故事》成为一部经得起品味的好戏。

整个演出中,舞台上只有一架钢琴,郭笑有时会弹上一段,但大多时候都是用一种说书的方式,夹叙夹议地讲述主人公的精神世界,其精湛的演技深深吸引住了观众。他还在剧中融合中国文化,展示了不少绝活,比如精彩的“贯口”表演,大段台词一气呵成,连演带说酣畅淋漓,令人叫绝。“去年12月18日,我做剧本朗读的时候,就表演了这一段,当时现场有一个搞曲艺的观众,听了之后就说‘您这个胆儿啊,太大了!就这块活,在我们曲艺界里都没人敢说!’意思就是难度极高。但我没有什么条条框框,就把这段内容按照我的理解演下来了。”

为了表现主人公非同寻常的精神世界,郭笑还在剧中将经典诗词《木兰辞》做到了全篇“倒背如流”,令人惊叹不已。郭笑说:“《木兰辞》对中国人影响很大,但倒背其实没有什么意义,不过它在这个戏里就成立了。”为了呈现这段难度极大的表演,郭笑在跟随陈佩斯作品《戏台》巡演的一两年中,也一直在练习,成为整个剧组都知晓的佳话。郭笑说,“倒背”不能靠理解,只能死记硬背,而且背下来之后还会忘掉,所以需要不停强化记忆,“这确实是个技术活儿。”

不断实践向大师们致敬

郭笑坦言,这些表演并不是为了“炫技”,而是向真正的表演艺术、舞台艺术致敬。“这些年,很多大师离我们远去,作为从事这一行的人,对他们最好的纪念方式,就是不断实践大师所说的‘空的空间’‘舞台的间离法’,不断尝试我们中国传统的‘说演并重’‘夹叙夹议’‘自由地跳进跳出’……正如有位离世的表演艺术家曾经说过:舞台的核心艺术就是演员的表演,而导演的核心艺术就是诗意地启发演员的表演。而我作为这个戏的导演,觉得我的演员演得还是挺好的。”

《象棋的故事》本轮演出将持续到7月24日。

关键词:郭笑,表演,象棋,舞台,中国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