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港剧回春获新生 “融合”将成主流

2022-07-12 14:12 作者:胡广欣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羊城晚报讯(记者 胡广欣)1983年,由香港丽的电视制作的古装剧《大侠霍元甲》由广东电视台引进内地,掀起一股万人空巷的观看热潮。此后,周润发代表作《上海滩》在1985年被上海电视台引进,全国人民都学会了“浪奔,浪流……”

上世纪90年代,《壹号皇庭》《妙手仁心》展现了职业剧的过人魅力;2004年的《金枝欲孽》开创了古装剧的全新打开方式,2007年的《溏心风暴》打造了港式豪门家族剧的又一巅峰;2014年的《使徒行者》在警匪类型剧里挖掘出“找卧底”的细分赛道……这些年,港剧深刻影响了内地剧集的制作方式。而随着内地剧集市场的崛起,港剧又一度陷入市场过小、制作粗糙等困境和争议。

但近年来,港剧的题材、制作方式和播出平台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更多样的题材、更精致的制作不断涌现,观众们惊喜地发现,港剧又有了回春的迹象。

港剧为何能重获新生?近日,TVB总经理曾志伟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TVB的制作模式和思维都在重新调整。内地市场正在倒逼TVB改进剧集质量甚至制作模式。多位业内人士坦言,内地市场向港剧张开怀抱,内地平台的介入帮助港剧接上地气,而香港的电视创作者则有了立足香港、放眼全国的眼界。融合,是未来港剧的一大趋势。

影响力仍在  

2021年,内地观众看了40亿小时的港剧

与上世纪80年代“万人空巷看港剧”相比,港剧的影响力似乎大不如前。如今的港剧,是否真如有些人以为的那么“小众”?

港剧观众从大湾区遍及大东北

在内地,港剧拥有一批忠实观众,且这批观众的规模仍在不断扩大。今年6月,新华网联合优酷发布《2022港剧观看报告》,有几组数字颇值得关注。仅在优酷港剧场这一平台,观众在2021年观看港剧的总时长就接近40亿小时,同比增长28%;从剧集上来看,新剧比老剧更吸引观众——位居播放时长前三位的均是2021年新剧,分别是《逆天奇案》《伙记办大事》和《刑侦日记》;地域上,广东的观看时长位居第一,上海与北京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五,东北三省(辽宁、吉林、黑龙江)均跻身前六。从大湾区到大东北,港剧文化辐射全中国。

每年总有一两部港剧突围引热议

除了“量”之外,港剧的“质”得到了内地观众的肯定。在豆瓣,港剧是华语口碑剧集榜的常客。过去三年里,《香港爱情故事》《星空下的仁医》《白色强人》《金宵大厦》《叹息桥》等剧集在豆瓣上均取得了超过8分的好成绩。

每年总有一两部港剧能够突出重围,激起更广泛的讨论,成为“××剧就该这样拍”的正面例子。

医疗职业剧是近年港剧中最有“爆款相”的剧种:2021年播出的《星空下的仁医》在豆瓣取得8.8分的高分,除了钟嘉欣时隔六年再度主演剧集这一噱头之外,该剧的剧本也颇为扎实——剧集选取儿科作为故事背景,对医患关系的刻画充满了人文关怀;《白色强人》系列则另辟蹊径,监制罗永贤把医疗与权力博弈结合在一起,做出一部“港版《白色巨塔》”。

同时,《香港爱情故事》《金宵大厦》等立足本土的港剧以新鲜的切口呈现香港人的日常生活,同样受到内地观众的青睐。

1  2  3  4  5  


关键词:香港,内地,TVB,观众,制作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