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资讯 / 正文

“时势造英雄”,香港电影抓住机遇再出发

2022-07-07 17:09 作者:胡广欣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羊城晚报讯 (记者 胡广欣)在香港,一代代电影人以光影为媒,制作出一部部绚丽多彩、异彩纷呈的电影,造就香港“东方好莱坞”的美誉,让“香港电影”的名号响彻全球。虽然曾在上世纪90年代陷入低谷,但香港电影在困境中坚守、创新,在回归之后乘着政策和环境的东风,实现了又一次腾飞。

  过去25年里,香港电影和电影人如何深度融入内地电影工业?内地广阔的市场和资源,如何帮助香港电影走出困境?以粤港澳大湾区为背景,香港电影未来又有怎样的发展空间?就此,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发言人田启文及广州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影视艺术研究院院长陶冶。

  【出路】合拍片渐成香港电影产业主流

  说起香港电影的繁荣,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发言人田启文用了“时势造英雄”五个字来形容。

  吴宇森的血色浪漫、徐克的天马行空、周星驰的小人物喜剧……香港电影产量高、题材多、创作上不拘一格,使其有着迥异于其他地区电影的独特面貌,也因此获得“东方好莱坞”的美誉。“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香港电影的最大优势在于创意和制作。我们这么小的地方,最高年产纪录可以达到400部,每天起码开拍一部,而且题材十分多样。不同的题材能够吸引到不同地区、不同口味的人,因此香港电影曾有一段时间受到全球瞩目。”田启文说。

  香港电影从来都不只是“香港的电影”。跟香港经济一样,香港电影产业同样具有外向型的特点,外埠市场非常重要。在港产片最卖座的1992年,其外销收入为18.6亿港元,高于本地收入12.4亿港元。田启文在20世纪70年代入行,见证了香港电影的起落兴衰:“‘花无百日红’,香港电影靠着它的独特优势一路发展,到了某个临界点,就开始暴露很多问题。首先是制作成本变高,导演和演员有了名气,酬劳自然是要涨的;拍得贵,自然卖得也贵。但当时外销市场经济下滑,承受不起高价格,就不买港片了,转而兴起本土制作,香港优势慢慢削弱。而回到香港本地,好莱坞大片的到来又抢占了香港电影的市场。”

  香港电影产业在迫切找寻出路的时候,正好遇上内地市场的开放。2003年所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成为公认的香港电影转折点。协议生效后,香港和内地的合拍片可以作为内地电影进行宣传和放映,不再受到20部引进大片的限制。CEPA协议于2004年实施后,《无间道3:终极无间》成为首部内地与香港同步上映的合拍片,除了刘德华、梁朝伟等香港原班人马,还有内地实力派演员陈道明担纲重要角色。影片上映头三天,内地票房突破2000万元,香港票房则超过1200万港元。此后,CEPA又陆续签署补充协议,包括香港商人可以在内地投资电影院、允许合拍电影在香港制作等,合拍电影逐渐成为香港电影产业的主流。

  田启文与内地团队合作多年,他对香港和内地的融合深有体会:“有什么市场能够比14亿人口的内地市场更好呢?更何况我们同宗同源,合作更加便利。内地人多、资源丰富,非常有利于拍摄。”CEPA协议签署至今已经19年,香港与内地的电影合作形式愈发多样,题材、制作、演员、资本逐渐无分彼此。2019年,《廉政风云》《扫毒2》《叶问4》《新喜剧之王》四部合拍片稳坐香港电影年度票房前四位;位居内地电影票房总榜首位的《长津湖》,就有徐克、林超贤两位香港导演的参与。

1  2  3  4  


关键词:香港,电影,内地,题材,市场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