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人生大事》一场以殡葬为背景的心理疗愈秀

2022-07-04 16:25 作者:王金跃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晚报讯(记者 王金跃)上周五,《人生大事》公映后,4天收获3亿元票房,豆瓣评分也高达7.5分,为春节档后一度“断电”的国产电影票房“续”上了电。

因为是殡葬题材,也因为片方刻意宣传的“人世间,除了生与死,其他都是小事”这句台词,笔者观影前不免将该片跟日本经典电影《入殓师》相比较,设想该片对于中国人的生死观会有比较深刻和新意的解读,但看完电影后发现,死亡和殡葬充其量只是一个故事背景,片中朱一龙饰演的莫三妹和杨恩又饰演的武小文治愈彼此心理创伤的过程,才是影片刻画的重点。

第一场戏就预示了该片对于死亡的态度。武小文的奶奶安静地躺在床上,武小文像往常一样叫着“奶奶”,并没有出现凄厉的哭喊声。随后出片头字幕,背景音乐居然是欢快的曲调。在后面的情节中,李叔同作词的《送别》出现在多个葬礼上,惆怅中带点伤感。显然,创作者是有意为之,是不想让葬礼沉重的氛围打消了故事的喜剧效果。

影片对于死亡的态度,在莫三妹的父亲去世后,有了一次诗意的展示。莫三妹将父亲的骨灰跟烟花混在一起,放到了天空,绽放出夺目的光彩。这场戏是点睛之笔,将死亡和“天上的每一颗星星,都是爱过我们的人”的主题勾连在一起,充满了童话色彩。

影片无意于对死亡和生命观的解读,正如该片监制韩延在他以往的作品《滚蛋吧!肿瘤君》和《送你一朵 小 红 花》中 那 样 :用 亲情、友情和爱情的浓墨重彩,来冲淡疾病对生命的逐渐侵蚀和病人无力对抗死亡的挫败感。

不得不说,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说,这种看似自我欺骗的“粉饰”真的有效。

《人生大事》中的莫三妹,坐过牢,胸无大志,一直被父亲嫌弃。是武小文的闯入,逐渐点燃了他心中“被需求”的渴望。自认为“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武小文,随着情节的进展,慢慢在莫三妹身上找到“父爱”,这是一次“双向奔赴”的心灵疗愈之旅。《人生大事》最后,莫三妹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父亲,开始正规经营“上天堂”殡葬店,而武小文也脱下了那身哪吒的服装,穿上了裙子,成为了一个正常的小女孩,一家人终于“团圆”了。

朱一龙和杨恩又贡献了精彩的表演,这部电影用了大量的特写,需要演员准确传达出细腻的表情来,他们都做到了。《人生大事》走的是亲情路线,拍得比较接地气儿,泪中带笑,可谓是一场以殡葬为背景的心理疗愈秀。

关键词:死亡,武小文,莫三妹,电影,人生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