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厦门爱乐乐团昨晚举行红色主题音乐会献礼“七一”
2022-07-02 作者:林晓云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李奇

创新编配 再唱山歌给党听

厦门爱乐乐团昨晚举行红色主题音乐会献礼“七一”

厦门晚报讯(记者 林晓云)管弦齐鸣,掌声雷动。昨晚,潮涌强港·盛世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香港回归25周年音乐会在思明区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举行。音乐会即将结束时,乐团又演奏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国际歌》,观众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回报。

本场音乐会由厦门爱乐乐团、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共同主办,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傅人长执棒。用中国音乐讲述中国故事,抒发爱国情怀,激发民族自豪感。

开场“生日歌” 创新编配让观众耳目一新

昨天正值党的生日,音乐会的主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和香港回归25周年,因此对曲目的选择颇为用心,经典与新意并存。

第一首曲目《唱支山歌给党听》是献给党的“生日歌”。这是故事片《雷锋》的插曲,2019年6月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榜单。昨晚演奏的版本,让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傅人长对这首经典老歌进行了创新编配,巧妙融入了《义勇军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旋律,歌颂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

《可爱的一朵玫瑰花》《玛依拉》《半个月亮爬上来》《青春舞曲》《瑶族舞曲》等少数民族音乐,则象征着56个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踔厉奋发,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交响诗《陈嘉庚》由王宁作曲,再现了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心系家乡、纾难救国、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传奇一生。音乐记载红色历史,嘉庚精神永不褪色。

致敬老前辈 经典交响乐作品传播红色文化

红色旋律激荡人心。前奏曲《咏雪》和幻想序曲《雪里梅园》穿越历史的长河,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致敬。《咏雪》选自陈培勋的交响曲《我的祖国》,表现了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中的壮阔情怀。

徐振民作曲的幻想序曲《雪里梅园》也有故事。1979年冬天,在南京工作的作曲家无意间走进一片梅园,看到雪花落在梅瓣上,忆起周总理,灵感顿生,随后创作完成了酝酿三年的心愿——幻想序曲《雪里梅园》,1981年在第一届全国交响音乐作品评奖中获奖。

交响序曲《御风万里》是作曲家郭文景在香港回归前夕,应约专门为弦乐队与军乐队而作的曲子。他选用了我国多个民族的舞蹈节奏、和声音响、民歌中能表现中国人民民族情怀的旋律元素。

据介绍,厦门爱乐乐团近年来经常演奏红色经典交响乐作品,以音乐传播红色文化的同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昨晚的观众中,既有满头华发的长者结伴而来,也有学龄儿童跟着父母一同前来。家住湖滨北路的张先生表示,经常会带10岁的孩子听音乐会,音乐里蕴藏着文化、艺术,孩子耳濡目染,是对审美的提高。而红色主题音乐会,让大家对祖国的历史和重大事件有更深入的了解,很有意义。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