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等已成永恒经典
2022-06-21 作者:韩轩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日报讯(记者 韩轩)中国歌剧舞剧院昨天下午发布讣告,昨天凌晨3时,中国歌剧舞剧院原院长、著名词作家、一级编剧乔羽在京逝世,享年95岁。

创作《难忘今宵》压轴春晚

著名歌唱家李谷一是在昨天上午得知乔羽去世的消息,“虽然有这个思想准备,但也非常悲痛。”李谷一说,她小时候第一次唱乔羽的歌,就是那首著名的《让我们荡起双桨》。1984年,李谷一演唱了乔羽创作的《难忘今宵》,直到今天还是每年春晚最经典的压轴之作。“当时请他创作这首歌时,他问春晚导演谁来唱,导演说是李谷一唱,他立马说:‘李谷一唱,我来写。’”在她看来,乔羽老爷子是歌词界当之无愧的泰斗,是自己特别敬重和热爱的合作伙伴,“人世间虽再无他的身影,但他高尚爱国爱民的精神,朴实无华、善良可爱幽默的人品性格,卓越的艺术才能和作品将永远留存在人世间,留存在亿万人的心中。”

白话歌词蕴含哲理巧思

资深乐评人金兆钧得知乔羽去世后,发了一副挽联:“一条大河荡起双桨都说祖国风光好,难忘今宵爱我中华百姓思念夕阳红。”串起了《我的祖国》《人说山西好风光》《爱我中华》《思念》《夕阳红》等多首乔羽的作品。从上世纪50年代起,每个时代都有乔羽创作的歌传唱。在剧作方面,乔羽也曾创作出《刘三姐》《红孩子》《胜利列车》《花开满山头》等多部作品。1964年,乔羽还参加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创作。

“他的创作既能举重若轻,也能举重若‘重’,能给儿童写歌,也能写厚重的历史作品。他的歌词看似是口头大白话,但背后有哲理、有巧思。”金兆钧说,乔羽曾创作过一首旅游歌曲《黄果树瀑布》,有句歌词是“人从高处跌落,往往气断神伤;水从高处跌落,偏偏神采飞扬”,“一般的旅游歌曲都写风光美,但乔老爷子写出了人生哲理。”又比如《让我们荡起双桨》,唱到“谁给我们安排下幸福的生活”就不再唱了,既能让听众思考,也突破了时代的限制。

1  2  


关键词:乔羽,创作,作品,祖国,中国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