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资讯 / 正文

陕西人艺“茅奖三部曲”10月京城展演

2022-06-16 15:10 作者: 郭佳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主角》

观众未必记住演员的名字

却记住了一个个人物

陕西人艺选择将三部作品搬上舞台,不仅因为作品中都具有包含文化历史的宏大叙事,更因为它们都选择了以平凡世界中的芸芸众生作为主角,书写人民史诗,讲述中国故事。因此,三部话剧都没有选用任何明星,而是全部起用陕西人艺普普通通的舞台文艺工作者,尤其是大胆使用年轻人,结合老中青三代力量,展现了关中大地本地演员的整体实力。看完戏后,观众未必能够记住演员的名字,却记住了台上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这样的演员阵容选择,无疑是对时下舞台过度依赖明星效应、眼球经济的有力回应。普通人才是生活的主角,热爱和深耕舞台的艺术家才是戏剧的灵魂。而真正能够打动观众心灵和情感的,绝不是努力扮演剧中人的耀眼明星,而是有着真实人生体验、深入生活肌理的有血有肉的人物。

一戏一格 象征写意 克制还魂

三部作品可谓一戏一格,胡宗琪在《白鹿原》的舞台上搭建写意的宗族祠堂,以“重构还形 克制还魂”的理念,精简整体篇幅,引入村民族人歌队,让整个舞台朴实又不失灵动;恰到好处的秦腔也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平凡的世界》导演宫晓东则依托既具陕北高原地域气质又象征命运转盘的大石碾设计,完成故事的进展和布景的转换,全景式展现了七八十年代陕北地区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人生道路,以“信天游”为代表的陕北民歌也强化了舞台艺术感染力。《主角》中,胡宗琪导演则用53个场景切换、16根柱子的变化展现跨越几十年的时空和命运,同时又保留着中国传统戏曲“一桌二椅”的简约和写意,留给演员足够的表演空间,也带给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

“戏剧陕军”让戏剧和文学一起做点事

从“文学陕军”到“戏剧陕军”,陕西人艺的成功范例在全国范围掀起了“当代文学经典改编戏剧热”“方言话剧热”,为整个戏剧行业摸索出一条值得推广的道路。“茅奖三部曲”的成功,也离不开合作方九维文化的多年运营,双方对“复活经典”这一使命有着理念共识:“让戏剧和文学一起做点事”“让文学从书里走出来,让文学改编更有生命力。”正是基于这样的合作理念,才能将文学和戏剧带到更广阔的天地。

有趣的是,话剧《白鹿原》创作首演后的第二年,高考考题就和《白鹿原》相关;而话剧《平凡的世界》诞生后,也又一次“押中”考题。足见经典的魅力与艺术的影响力。

1  2  3  


关键词:舞台,陕西,文学,戏剧,平凡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