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去生活中“捡”素材 写小人物日常

2022-06-15 10:47 作者:李夏至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警察荣誉》最让观众着迷的还是那种热气腾腾的生活日常。剧中经常采用一镜到底的表现手法,从清早上班接警,到凌晨收工,插空休息,还要深夜值班,24小时连轴转的派出所工作日常,首次让观众真正了解基层民警的工作节奏。故事还将镜头聚焦到每个民警的家庭和生活,他们同样要面对家庭关系的紧张,处理亲子关系、父母关系以及各种亲戚问题,几乎人人身上都有故事,每个故事都有着生活的烙印。

在赵冬苓看来,不写大案要案,转而面向基层民警的日常,是因为她希望展现真正贴近观众生活真实的警察形象。“我们最开始做这个定位的时候还很忐忑,这两年类似主题的作品如《守护解放西》被大家认可,也坚定了我们做这个方向的信心。”赵冬苓认为,影视作品的功能有两种,一种是为大家造梦,一种则是要真切地反映现实生活,尽可能通过艺术作品来提出疑问。

《警察荣誉》中,类型不同的案例先后出现,涉及的社会问题也很普遍,如回迁小区的养狗难题,面对老赖如何维权,老人被弃养,甚至户籍警还会遇到代开锁等需求。剧中八里河派出所的处理方式也多次被观众反复讨论,而城市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受到关注,也正是剧作主创的初衷。“选择八里河派出所这个城乡结合部的案例,是因为我们发现,这种城乡结合部在某种程度上是现代中国的缩影。中国在城市化的发展进程中,每天都有大量的农村人转变身份成为新城市人,这种状况可能要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过去我们说艺术作品承担造梦功能,这个我不反对。但人不可能永远沉浸在梦里,人们总是希望在作品当中关照自己,关照自己的生活。”《警察荣誉》备受观众喜爱,赵冬苓也很欣喜,她感慨现实主义的回归正得到观众的普遍认可,面对观众要求第二季的呼声,她表示平台方爱奇艺已经提出了合作方向,她也会认真考虑。

1  2  


关键词:观众,赵冬苓,警察,生活,作品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