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深度 蝙蝠侠世界的倾斜

2022-04-24 09:55 作者:王小鲁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描述和质疑蝙蝠侠的原罪

这就是蝙蝠侠世界的黑暗色彩。本期的蝙蝠侠造型比以往的蝙蝠侠影片更显黑暗,演员罗伯特·帕丁森以前演过吸血鬼影片,在这里也是一样的阴郁,秀气的脸上有着特别大的黑眼圈。

蝙蝠侠在哥谭市并非那么无可争议地存在,在电影之外的西方学术界,也是如此,学者们喜欢去论证蝙蝠侠行为中的伦理问题。其实蝙蝠侠和哥谭市警察局的关系一直是很微妙的,漫画中的戈登(警察,后来升职为警察局长)经常为蝙蝠侠的合法性进行辩护,但有时候戈登也会抛弃蝙蝠侠。在2000年后的漫画《哥谭重案组》中,有一集讲述哥谭警局安排了一个专门开蝙蝠信号灯的工作人员史黛西。史黛西是临时工,她无法成为公务员,因为蝙蝠灯的合法性处于模糊状态,如果一个公务员去开蝙蝠灯,其中的工作伦理就难以处理。这实在是一个非常好的设定。《新蝙蝠侠》中对于蝙蝠侠的态度也是如此。这里的戈登是一个黑人扮演的,此时还不是局长,在他的帮助下,蝙蝠侠可以出现在罪案现场。这些都是一些细枝末节,虽然它们并非不重要。

本片中黑暗哥特风的设置是很扎实的,这一点令人安心——还是那个熟悉的哥谭市。但本片的长度被诟病,还有人认为剧本太差。我觉得其叙事上有笨拙的地方,但是整体上仍然比较浑然统一,编织出来的蝙蝠侠世界给人厚重的感受。谜语人在本片中是最大的反派,他杀害了市长竞选者,并且在现场留下谜语让人们解读。蝙蝠侠和警察在解谜的过程中,逐渐发现哥谭市的罪恶,市长和检察官等是一伙坏人,他们被黑社会控制着。谜语人的行为通过蝙蝠侠的参与而逐渐声名远播,他的行动吸引了一批粉丝。

令人惊讶的是,谜语人还要揭示的一个秘密与蝙蝠侠有关。他的父亲当年也是一个怂恿杀人者。蝙蝠侠被称为哥谭义警、复仇使者,而这位谜语人也同样是一位复仇使者。人们都在抨击外部世界的罪恶,当复仇者遇到了复仇者,谁才是这个社会腐败的罪魁祸首呢?

《新蝙蝠侠》和《小丑》一样,带动了蝙蝠侠固有宇宙的强烈倾斜。《新蝙蝠侠》虽然没有《小丑》走得那么远,但是开始了对于蝙蝠侠原罪的描述,出现了对于他的强烈质疑。也许我们会注意一些细节,比如影片中蝙蝠侠被猫女救了,这似乎具有某种意味,意味着新的蝙蝠侠宇宙将向一个新的地方转向。

《新蝙蝠侠》和《小丑》一样,带有强烈的现实意识。虽然蝙蝠侠系列自1980年代中期就重回到现实倾向中,但这两部新的蝙蝠侠宇宙影片仍然有着与新的社会现实互动的强烈痕迹,尤其是影片中对哥谭市选举文化的强烈质疑,谜语人锲而不舍地揭露那些政客是骗子,这些都与当下息息相关。在一个选举活动的现场,谜语人将海水引入广场,很多人都被困水中,但这个时候蝙蝠侠跳入水中,点亮火把,引导选举人和市民向前行进,他选择了再次相信哥谭市。这是一种自我反思中的前行,传达了普遍的心声。

1  2  3  


关键词:蝙蝠侠,影片,谜语,DC,蝙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