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二十四节气”主题频现荧屏“把节气过成节”引共鸣

2022-04-24 09:40 作者: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节气的诗意表达,从中感知生活的美好

春生万物,雨生百谷。4月20日,《2022中国诗词大会》“节气的诗”特别策划在线上播出,主持人龙洋与观众分享了诗人黄庭坚的《见二十弟倡和花字漫兴五首·其一》,她表示:落絮柳、一城花、清明酒、谷雨茶,这首诗真是太美了。有柳、有花、有酒、有茶,还有比这更美的春天吗?不过,谷雨之后,春天就结束了,作为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六个,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往后便进入绿肥红瘦的初夏。不过跟诗人的漫游心情一样,我也全然没有伤春、惜春之感,而是沉浸在对谷雨的享受里。对于“节气的诗”,网友纷纷发出感慨,“好美的谷雨,行春犹未迟”“雨生百谷春光晓,二十四节气博大精深”……

谷雨时节,广告导演陆雨在茶园拍摄时压力过大,陷入焦虑,在一片茶叶带领下,误入茶园深处……4月20日晚,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气”之《谷雨奇遇记》以采谷雨茶这一习俗为背景,创作了一个奇遇故事。

该系列节目总导演陈雷透露,在构思这个故事时,以《桃花源记》为借鉴,希望以轻松明朗的方式讲述一个现代生活版本的“茶园小记”,用“春天的最后一场奇遇”,呈现一场大地上的谷雨带来的万物生长、欣欣向荣,带领观众走进一场美好生活感知之旅。

《谷雨奇遇记》在河南信阳茶山取景,整体画面色彩上都呈现出绿意沁人的氛围,观众跟随陆雨,追着一片飞舞的嫰茶,穿过茶间小道、越过溪涧,进入“豁然开朗”的田园秘境。有观众表示:“画面好美,用心去感受春天。”“人间田野春光相应和,故事由此开始……融合节气内涵,传递追寻本真的美好生活情感,领略美好的真谛。”

谷雨时节也宜诵读,浙江卫视“宋韵二十四节气”系列与《王牌对王牌》联动,节目嘉宾张天爱身穿一袭白衣,娓娓道来关于谷雨的故事,也让观众感叹“学到了”。

不同的形式,让观众重拾节气“仪式感”

“看了节目,突然发现自己忽略节气之美很久了。”“二十四节气”主题系列节目播出后,有观众在社交平台写下这样的感触。

从古代农耕文明到现代科技文明,二十四节气一直渗透在中国人衣食住行的每一处。如今,不同的创作团队用不同的表现方式,唤醒观众的节气仪式感。以视频形式美轮美奂呈现的节气内容,既是一种视听享受,也是一种审美体验,让观众真切体会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样的创作尝试,可谓是一种全新的浪漫表达,帮助观众探寻传统与现代共通的情感共鸣。

1  2  


关键词:节气,观众,谷雨,故事,中国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