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北京曲剧《茶馆》在报国寺上演

2022-04-20 09:48 作者:解丽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青年报讯 (记者 解丽)掌柜王利发给您斟茶,松二爷请您上眼他的宝贝小黄鸟,常四爷、秦仲义跟您同桌唠家常……昨日,2022年“会馆有戏”京彩西城春季演出季活动之沉浸式北京曲剧《茶馆》,在西城区报国寺上演。老舍先生笔下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在观众们的眼前“活”了起来。

记者了解到,北京曲剧是唯一在北京这块土地上诞生的北京地方戏曲剧种,根据老舍先生的建议,命名为“北京曲剧”,至今已有近70年历史。北京曲剧的表演没有传统戏曲的程式化,更加贴近生活,以演绎清代和近、现代北京题材为长。

此次演出选取了京味儿文化的代表作《茶馆》,增加了更多北京元素。同时,打破了戏曲舞台的传统表演形式,探索了一种场景和戏曲融合的新形式。现场没有划分“表演区”和“观看区”,观众不再是被动地观看表演,而是与演员混坐在演出场景中,以茶馆“顾客”的身份,观察这一方天地里发生的一切,与演员形成了新的互动关系。现场观众还可以穿上戏服融入表演中,选择戏中元素去深入了解,增强代入感和体验感。

“参与感太强了!康六和刘麻子就在我桌前讨价还价,康六还时不时望向我,似乎是想让我替他说句话。我坐在那儿,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幕,为旧社会普通百姓的悲惨生活和任人宰割的命运,感到无奈和心酸。”演出结束后,一名观众动容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演出地报国寺始建于一千多年前,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上,报国寺曾有京城最著名的书市、花市和庙会,也曾是当时南城会馆名仕、文人墨客的雅游之地,可谓“会馆中的会馆”。近几年,西城区对报国寺及其周边胡同实施了重点整治,依法撤销了市场内部全部非法露天地摊、地柜,彻底取缔周边无照游商,使千年古刹恢复宁静。

关键词:北京,演出,观众,表演,戏曲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