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摇啊摇,摇到金海唱《长城谣》
2021-12-28 作者:郭佳 田婉婷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郭佳 田婉婷)“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距离周小燕在武汉首唱《长城谣》已过去了整整80年,但歌声中传达出的中国人民对和平生活的向往仍然让人感动。

日前,由北京青年报社主办、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青山绿水乐课堂”邀请到了歌唱家邓容,走进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与金海湖镇人民政府一起为平谷区靠山集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一场“摇啊摇,摇到金海唱歌谣”的音乐课。

邓容为孩子们现场讲解了《长城谣》背后的故事,并用科学的发声方法一字一句地教授这首歌。

“今年正值一二·九运动86周年,当年北平的学生举行抗日游行示威活动影响了全国,也直接推动了抗日统一战线的建立。而当天活动是在金海湖举行,辖区内的将军关是明长城进入北京的第一个关口,也是非常重要的战略要地,在抗战时期也是重要的战场,此时此景唱响《长城谣》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这首歌同时也是北京申冬奥宣传片——《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的背景音乐。邓容表示,“《长城谣》是一首连接历史和未来的歌曲,我们要好好地记住它。”

当天,在“青山绿水乐课堂”和歌唱家邓容的共同努力下,艺加益青少年公益基金“为爱发声”公益项目还为靠山集中心小学捐赠了一架钢琴,北京青年报旗下公众号“教育圆桌”为该校捐赠了图书。

音乐课

普及歌曲创作背景 教授科学发声方法

“要想唱好一首歌,首先要了解这首歌的创作背景。”《长城谣》创作于1937年,由潘孑农作词、刘雪庵作曲,歌曲原是为抗战电影《关山万里》写下的插曲之一,后因侵华日军大举进攻上海,“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影片未能完成拍摄。刘雪庵在武汉找到了已小有名气的青年歌手周小燕。不久,20岁的周小燕在武汉第一次领唱了这首歌曲。第二年周小燕赴法国留学,途经新加坡时,应百代唱片公司邀请灌制了《长城谣》唱片。这首歌曲在海外被广为传唱,大家踊跃捐款捐物,支援国内抗战;有的华侨还毅然回到祖国参加抗战。在邓容的介绍下,孩子们在很短的时间内了解了《长城谣》的创作背景。

“我们先要开嗓子再唱歌,大家注意看我的口型,口型要竖着、张开的。”除了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在正式学唱歌曲之前,邓容需要先教会孩子们科学的发声方法。她一遍遍地指导孩子们如何用气,“都吹过生日蜡烛吗?好,把我当蜡烛,一秒钟吹灭。看你的小肚子,是什么感觉?鼓起来。”看着孩子们呼吸时耸起的肩膀,邓容纠正道,“唱歌要腹式呼吸。你们在操场上跑完1000米会怎么样?肚子是不是一起一伏的?那是被动的腹式呼吸。唱歌要把被动的腹式呼吸拿来变成主动的腹式呼吸。唱歌的时候想着画面,想着呼吸才能带动情感,不管你们去唱这首歌还是唱流行歌曲,一定要记住这一点,慢慢去体会。”在邓容耐心地指导下,孩子们有了飞速的进步。

1  2  


关键词:孩子们,长城,北京,邓容,歌曲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