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埃博拉前线》开篇即感受紧张震撼

2021-12-16 14:30 作者:邱伟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晚报讯(记者 邱伟)一个发生在7年前、万里之外的疫情援外故事如何能让当下的观众产生共鸣?这是电视剧《埃博拉前线》开播前很多人心中的疑问。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部中国援非医疗题材的破题之作,充分挖掘独有的故事,在宏大主题的叙事中创新演绎出别样的真实和精彩。

前引

年底大剧扎堆上 哪部更具“爆款相”

临近岁末,国产剧突然开启了扎堆上线的模式。不仅有主打古装传奇路线的《风起洛阳》、《雪中悍刀行》,还有现实题材上轻车熟路的《小敏家》、另辟蹊径的《女心理师》,哪怕是类型剧也先后上马了谍战剧《也平凡》和《对手》。多种类型剧在年底“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整体上贡献了一个量质齐升的年底档。

古装悬疑剧《风起洛阳》上周上线后迅速成为一匹黑马,这部由作家马伯庸同名小说改编的剧作,集合了黄轩、王一博、宋茜在内的超一线阵容,剧中打造的“洛阳宇宙”也再次延续了《长安十二时辰》中的盛唐景象。故事情节的高潮迭起与人物塑造的扎实绵密,让这部剧由点及面地体现了国剧在古装方面的最新高度。本周,又一部根据知名IP改编的《雪中悍刀行》也将上线,同类型对垒,颇有种一决高下的意思。《雪中悍刀行》由《庆余年》原班人马打造,又有王倦编剧的背书,重新再造一个《庆余年》的收视成绩也许可期。

归属于柠萌影业“小宇宙”的《小敏家》,也拿出了黄磊、周迅和秦海璐这样的硬实力阵容。黄磊、周迅继《橘子红了》多年后的梦幻联动,给这部偏现实生活题材的剧集提升了很多关注度。由于周迅的加入,常规的家庭生活剧也增加了一些“仙气儿”,而该剧探讨离异后再婚的话题,也相对于过去的家庭剧多了一些社会话题的深度。

类型剧方面,年底的国产剧呈现出了全面开花的阵势。由《女心理师》开启的心理咨询类剧集,在本周还有龚俊、乔欣主演的《沉睡花园》接档。悬疑剧的热度也在继续,伴随着迷雾剧场《谁是凶手》的深入,商战悬疑题材《也平凡》与国安谍战剧《对手》也先后上线。就连古装的《风起洛阳》其实都自带悬疑基因,从网络到电视,从古装到现代,悬疑剧的门类和表达方式日益丰富,也更多地在剧情、人设和拍摄上精益求精。《对手》集合了郭京飞、颜丙燕、谭卓和宁理这样的演技派阵容,国安题材的先天神秘感,也会对该题材的烧脑程度提出更高要求。在一众演技大咖的加持下,该剧也可以说提前预定了年底的热搜。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众题材热剧中,上周开播的《埃博拉前线》显得有些特别。这部全国首部援非抗埃题材的医疗剧,首次将2014年中国医疗队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故事搬上荧屏,首次正面展示了人类抗击埃博拉这种四级烈性病毒的故事。该剧科学系统地介绍了埃博拉烈性病毒的传播原理,对于P4病毒实验室、烈性病毒的传播路径以及中国医疗队面临的困难进行了正面的书写。虽然反映的是非洲大地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故事,但这个故事与当下依然存在的“抗疫”形成了“互文”,也将抗疫的医学传播上升到人类共同体的高度,提升了国剧整体的价值高度,也是年底不可错过的好剧。

1  2  3  


关键词:博拉,故事,中国,剧情,医疗队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