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漠河舞厅》相关视频火遍全网
2021-11-08 作者:韩轩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日报讯(记者 韩轩)“如果有时间,你会来看一看我吧。看大雪如何衰老的,我的眼睛如何融化。”最近,一首名为《漠河舞厅》的歌在短视频网站和各大音乐平台火了。因为一个偶然的短视频转发,这首根据现实爱情故事编创的歌曲,触动了网友们的神经:“在速食主义盛行的年代,老一辈的爱情愈加令人动容。”


背景


地下室舞厅中独舞的老人


《漠河舞厅》并不是一首新作品,而是音乐人柳爽在2020年发表的歌曲。这首歌来源于柳爽去漠河采风时得知的一个真实故事。当时,他路过一家传统老派的地下室舞厅,看到一位老人在独自舞蹈。柳爽与老人攀谈,得知这位老人名叫张德全(同音化名),他的妻子在1987年漠河“五六大火”中不幸丧生,之后三十年张德全没有再娶。由于妻子生前热爱跳舞,所以老人常去舞厅中独舞,思念妻子。


柳爽与老人攀谈仅有五分钟,征得老人同意后,柳爽加入自己的一些文学想象,发行了这首《漠河舞厅》。近日,该歌曲的现场视频被传上某视频平台,很快浏览量破千万。截至发稿前,漠河舞厅话题下的相关视频,在某视频平台上的播放量已超过20亿次。


发酵


网友跟帖讲述自己身边的爱情


这首歌唤起了网友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在某音乐平台的评论区中,不少网友感叹着张德全老人对妻子的深情,还有人讲述自己身边人真挚的爱情故事。在短视频平台上,这首歌被当作背景音乐,与《情书》等电影画面相配。网友们这样评论:“愿听到这首歌的人都拥有至死不渝的爱情,浪漫至死不渝。”“在速食主义盛行的年代,老一辈的爱情愈加令人动容。”


这首歌还带有鲜明的东北特色和怀旧风情,它的故事背景也让不少年轻人得知了当年的“五六大火”。1987年5月6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的几处林场同时起火,形成的特大森林火灾,经过28个昼夜才彻底扑灭。歌曲中,张德全老人的妻子就丧生于这场火灾,这首歌也让新时代的年轻人了解了这段旧事,沉浸在感慨的情绪中。也有网友把对东北的怀旧想象叠加到歌曲中,还有人把这首歌的音乐配上《白日焰火》的画面或配上旧时代歌舞厅的画面,完成二次、三次传播。

1  2  


关键词:网友,漠河,舞厅,歌曲,老人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