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家矿山安监局:成立专班推进今冬明春煤矿安全保供
2021-10-20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中新网10月20日电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全基础司副司长井健20日表示,推进今冬明春煤矿安全保供,坚决支持煤炭保供工作,对因事故或重大隐患停产整改的煤矿,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明确专人指导,督促依法依规整改,及时办理复产手续,不搞“一刀切”式停产。

10月20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煤炭保供任务繁重、部分地区拉闸限电等问题,井健表示,国家矿山安监局成立了“今冬明春煤矿安全保供工作专班”,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坚决支持煤炭保供工作:

首次加快煤矿优质产能释放。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各地先后转来的4批共计976处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名单,目前,已审核筛选出153处符合安全增产保供条件的煤矿列入应急保供名单,纳入产能核增快速通道,可增加产能2.2亿吨/年,预计第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

其次积极协调解决煤矿手续不全的问题。一方面,对内蒙古地区因手续不全、用草用地等影响,无法正常生产或达产的露天煤矿进行摸底,筛选出47处露天煤矿,转交有关部门予以协调解决,共释放产能1.15亿吨/年。另一方面,进一步调度了解晋陕蒙地区具备投产条件、因手续不全无法投产的建设煤矿情况,将所调度的50处煤矿转交有关部门予以协调解决,推进煤矿尽快合法生产,涉及产能1.2亿吨/年。同时,对涉及安全核准、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的煤矿,依法依规加快办理。

此外,加大核增产能政策供给力度。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制定发布《关于加快做好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实行核增产能置换承诺加快释放优质产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煤炭增产增供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对增产保供煤矿在签订产能置换、环评、电煤中长期合同承诺等作出要求,明确产能置换指标等承诺落实的具体期限,制定了煤矿增产增供5条措施。

同时,强化服务指导。组织专家组对重点保供煤矿开展“一对一”上门安全服务,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和隐患。加强包保责任落实情况抽查检查,严防不在岗、不履职、走形式。对因事故或重大隐患停产整改的煤矿,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明确专人指导,督促依法依规整改,及时办理复产手续,不搞“一刀切”式停产。

井健表示,尽管当前煤炭产量明显增加,但增速仍不及煤炭需求增速,造成煤炭供需形势紧张,煤炭价格屡创新高。在保供压力和高额利润“双重驱动”下,各类安全风险明显增加。

井健称,对此,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采取超常规措施积极应对,精准管控风险,严守安全底线、强化安全风险研判、强化督导监察、科学有序组织生产、充分依靠科技支撑。

关键词:煤矿安全,安监局,国家发展改革,矿山安全,拉闸限电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