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美军“一把手”:阿富汗战争是“战略失败”
2021-09-30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28日承认,美军在阿富汗长达20年的战争是“战略失败”,仓皇撤军使美国信誉受损。

【与总统意见相左】

米利当天与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接受质询。按照路透社说法,这是阿富汗重归塔利班掌控后,美军高层首次在国会公开听证。

在这场长达6个小时的听证会上,共和党籍议员试图引导上述三人说出,总统拜登之前是否谎称军方没有劝他在阿富汗留人。三人不愿正面置评,拒绝说明他们给总统提了哪些意见。

阿富汗塔利班控制首都喀布尔3天后,拜登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在他上任的头几个月,没有军方高层提意见反对从阿富汗彻底撤军。

米利和麦肯齐在听证会上说,他们个人认为,应该在阿富汗留至少2500名军人,以避免阿富汗政府和军队崩溃。

有议员质问米利,既然总统不采纳他的建议,为何米利不辞职?米利回答说,总统作为三军统帅,不必事事听从下属,“如果仅仅因为建议没被采纳就辞职,那将是一种严重的政治挑衅行为”。

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当天晚些时候回应说,总统当时听到的意见“有分歧”,“最终要做决定的是三军统帅,他决定是时候终结这场长达20年的战争了”。

【个个直呼“没想到”】

米利说,阿富汗战争是美国“战略上的失败”,败局在经年累月中形成。

奥斯汀说,事后看,美国对其打造一个可行的阿富汗政府的能力“过分自信了”。“我们帮助建立一个国家,但我们无法铸就一个民族。我们和伙伴训练的阿富汗军队几乎没开一枪就溃不成军,这个事实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如果不这么说,那就是在撒谎。”

米利和麦肯齐也都承认,阿富汗政府军溃败的速度令人吃惊。

问及美军为何没有“思想准备”,米利说,驻阿美军几年前就不再与阿富汗政府军并肩作战,早已不了解、不掌握实际情况。“你无法用机器衡量人心,你必须人在现场”。

美国从阿富汗仓促撤军令一些盟友重新审视与美国的关系。米利承认,说美国的信誉受损不为过。

他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有可能在阿富汗死灰复燃,在今后1至3年期间有能力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这种可能性很大”。(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