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综合体育 / 正文

从资格赛到大满贯登顶 英国新星拉杜卡努的“中国式信念”

2021-09-13 10:34 作者:张薇、张逸飞 新华社 责任编辑:薛逸群
摘要:年仅18岁的英国新星拉杜卡努11日在美网创造奇迹,从资格赛起连赢10场赢得女单冠军,而且一盘未失。

新华社伦敦9月12日电 题:从资格赛到大满贯登顶 英国新星拉杜卡努的“中国式信念”

新华社记者张薇、张逸飞

年仅18岁的英国新星拉杜卡努11日在美网创造奇迹,从资格赛起连赢10场赢得女单冠军,而且一盘未失。这位拥有一半中国血统的爱笑女孩曾骄傲表示,中国式的内在信念给了她信心。

几个月前,持外卡第一次参加大满贯赛的拉杜卡努就惊艳温网。带着300开外的排名勇往直前,连续三轮都是直落两盘击败对手,而且其中两个对手排名都在世界前50。

虽然第四轮因身体不适中途遗憾退赛,但拉杜卡努已然在英国点燃热度,媒体争相报道这个爸爸来自罗马尼亚,妈妈来自中国,2岁时由加拿大移民英国的网坛新星。

拉杜卡努对自己的多元背景感到骄傲,疫情之前她会定期前往父母的家乡,甚至在母亲家乡沈阳的体育学院进行训练。她说自己最喜欢的网球女将一个是罗马尼亚名将哈勒普,另一个就是中国的大满贯冠军李娜。

“虽然李娜已经退役,但我在网上看了很多她的比赛视频。”拉杜卡努曾说,“因为她打得真的很有侵略性,她的移动让我最为叹服,她总是敏捷而迅速,而且非常有力。她绝对不会放弃任何一个进攻的机会。”

在纽约,第二次征战大满贯的拉杜卡努的强大更加令人惊叹,她沉着而稳定,勇猛而坚毅,成为公开赛时代从资格赛到大满贯登顶的第一人。除了英国文体圈的贺信潮,英国女王都第一时间向拉杜卡努发出了贺电。

拉杜卡努赛后直言,因为自己才18岁,所以上场后并不觉得有什么紧张。她只是全神贯注思考比赛计划,其他都抛到脑后。她同时表示“难以取悦”的父母一向对她要求严格,这让她始终脚踏实地,才能一步步走向成功。赛后和家人通话,拉杜卡努表示爸爸只是说了句“你比爸爸预想得更好”,而这就是最大的肯定。

此前接受杂志专访时,拉杜卡努还曾特别提到了妈妈对她的影响。“我觉得信心来自内在的信念。我的妈妈来自中国,他们都有着内在的信念,那并不是说需要告诉大家你究竟有多么优秀,而是在内心中相信自己。我非常尊重这种文化。”

拉杜卡努还表示,妈妈为她灌输了很多优秀品质,比如说纪律、尊重他人。“妈妈对我而言是很大的激励,而且她总是以身作则告诉我什么是努力工作。”

据拉杜卡努透露,虽然不会读、写汉语,但自己的普通话“挺不错的”,因为在家里,她和母亲都说普通话,“尤其是说我们不想爸爸知道的秘密的时候”。这也让拉杜卡努和张帅等中国网球运动员成为好朋友,顺畅的交流让他们相处很愉快。

父母对教育的重视让拉杜卡努不只是一个会打网球的运动员,她一直上全日制中学,利用课余时间训练,见缝插针做作业。拉杜卡努说:“教育对我的场上表现帮助良多,因为我学会了如何在短时间内处理大量的信息并做出决定。和很多青少年球员相比,我的战术意识更强。”

“我的父母对我有很高期待,他们总是推动我前进,而我也总是竭尽全力不想辜负他们的期待。”厚积薄发,这疯狂的几个月,拉杜卡努不仅在高中毕业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而且捧得美网奖杯,世界排名即将逼近前20。(完)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