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新版《雷雨》值得期待

2021-09-10 14:48 作者:牛春梅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日报讯(记者 牛春梅)“可能很多人会说,这家伙怎么当导演了!剧场就是这样一个产生奇迹的地方。”昨天,北京人艺宣布继《日出》之后,北京国际戏剧中心第二部新排大戏《雷雨》即将登场。作为该剧的导演之一,濮存昕激动得都有些哽咽了,“眼前的一切我都没经历过,新剧场落成是北京人艺的一大福气,也是一个开端。梦想将要实现,首演应该是我最激动的时刻,但是现在……”一向说起话来滔滔不绝、笑意盈盈的他说不下去了,仰起头看了看新剧场,停顿了一会儿才继续下去。

濮存昕的激动不难理解。毕竟他曾经笃定地说,自己能力有限,不会去当导演,如今在剧院迈出这一步,又是排演新版《雷雨》,压力之大、困难之多可以想象。另一方面,《雷雨》这部剧与濮存昕也有着深切的关系,他和父亲苏民都曾饰演过周萍,但这个角色却在他的表演生涯中留下了很深的遗憾。他曾表示,1990年刚接过这个角色的时候,“我是在表演我自己的理解,把表演弄成了一个空壳,只剩下情绪一片。”2001年,因为年龄原因他退出《雷雨》剧组,在他看来,自己虽然十几年来一直在揣摩、完善,但还是没有真正成为周萍,留下一个未完成的角色。此次带着几十年来对舞台的理解和沉淀,以导演身份重新归来,以自己的认知,执导一个不一样的《雷雨》,激动自然是难免的。

由濮存昕和唐烨共同执导的这一版《雷雨》,也是北京人艺首次翻新《雷雨》,可以说这是一部“升级版”《雷雨》。原来的少爷周萍升级成了导演和老爷周朴园,演了三十多年蘩漪的龚丽君成了“鲁妈”,上一版中四凤的饰演者白荟升级成了蘩漪。但同时这又是一版“回归”的《雷雨》,从文本上回溯到了1934年最初未删减过的剧本,把曹禺先生当年最新鲜、最原始的表达找了出来,把初衷挖掘出来,“从文学中找到行动,找到故事,让观众看到熟悉的故事里,有很多非常有意味而又可能与以往认知有不同的地方。”濮存昕说,新排《雷雨》不仅要讲好一个故事,更要体现作者的人文关怀和对人性的深度挖掘,“让曹禺先生看到他的后生是这样认识、开发他的剧目,这样表现他最爱怜、同情的八个角色。”

这也是一版最年轻的《雷雨》。其中,不仅有“年轻”导演濮存昕,还有新“鲁妈”、新“蘩漪”,以及老演员李洪涛饰演的新“鲁贵”,更有一批90后演员出演重要角色,出生于1997年的周萍,出生于1995年的四凤、周冲、鲁大海,都是刚刚从北京人艺学员班毕业的年轻人。濮存昕非常肯定年轻演员的塑造能力,“他们可能也不是传统意义上我们定义的类型,比如四凤会更加质朴,周萍会带着些怯懦,这些特征都是着意设计与要求的,可以让观众更直观和清晰地认识到他们是什么人。”

“‘我写的是一首诗,绝非一个社会问题剧’,曹禺先生曾经这么说过。”导演唐烨说,新排《雷雨》也将更强调舞台上的诗意表达。剧中不仅会通过浪漫写意的舞美设计呈现出周公馆的家庭场景,更用虚实结合的手法让现实人物与回忆中的人物穿插出现,在时空交错间完成戏剧舞台特有的叙事。“三十年前的侍萍和周朴园在舞台上闪现,带观众去寻找记忆的碎片。”濮存昕也介绍说,新《雷雨》将运用象征手法,烘托出人物和剧情的氛围,还会有大胆的留白,用线条鲜明的叙事方式化繁就简,留给观众更多思考空间。

这部不一样的《雷雨》将于9月24日曹禺诞辰日当天在北京国际戏剧中心的曹禺剧场与观众正式见面。

关键词:雷雨,濮存昕,导演,北京,观众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