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评论 / 正文
溯源政治化:美国霸权螺旋衰落的又一转折
2021-09-08 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陈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在卫生健康领域的表现多次出人意表。但其实这并没有超出美国的一贯行事逻辑。美国在全球疫情面前的表现,与其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的霸权主义作风一脉相承。

病毒溯源“间谍化”,是美国卫生霸权主义的最新表现。美国试图用“情报”加“舆论”的工具干涉正当溯源秩序,栽赃中国。今年5月,美国总统要求中情局等机构对病毒源头进行限时调查。情报部门90天的“刺探”,只炮制出一个模棱两可的尴尬结论,但是美国总统转而指责中国藏匿了重要信息。这不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吗?

美国试图将世界卫生组织边缘化,并借助疫情大肆推行卫生霸权主义。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退出世卫组织、抵赖经费,世卫组织成为美国赤裸裸挥舞卫生霸权主义大棒的首要对象。拜登在声称支持世卫组织的同时,却绕开世卫组织,调集情报部门进行病毒溯源单边调查。事实表明,世卫组织只能为美国霸权工作,否则就会被一脚踢开。

在事关全球卫生健康的科学议题上,美国大搞“有罪推定”;对国际组织和基本准则,美国“合则用、不合则弃”。美国将自身利益凌驾在其他各国利益之上,凭借其实力对他国进行污蔑、干涉。这种行径,完全是其凭借子虚乌有的“证据”发动侵略战争的霸权主义做派,在卫生健康领域的翻版。

这种卫生霸权的来由也没有什么新意。《南华早报》专栏作者亚历克斯(Alex Lo)指出,美国政客对病毒实验室泄露论的痴迷,主要是受两个目标驱动:“其中一个目标与种族主义有关,它被叫做另一种‘黄祸’,与美国的共产主义恐惧症相结合。另一个则只是政客们对自己制造的灾难从不承担责任,而只是推责甩锅的条件反射行为。美国总统拜登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陷落归咎于阿富汗政府和军队,而不是自身的无能,这就是对第二种动机清晰而可耻的展现。”

霸权主义者是人间悲剧的制造者。美国喜欢将美式“民主”“人权”等价值观强加于他国。卫生健康危机面前,它自己却是最大的抗疫失败国、病毒扩散国。9月7日,美国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突破4000万,这相当于加利福尼亚整个州的人口。《纽约时报》评论称,这反映了美国政府捉襟见肘的防疫表现。在这个日增病例超过16万、死亡病例超过65万的国家,还有47%的人没有完成疫苗接种。

美国还霸占疫苗。7月4日是美国的独立日。为了完成“独立日前让国内70%成年人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目标,美国大量囤积疫苗。最终,数百万剂疫苗被扔进垃圾桶。彼时,世界上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接种率只有10%,其中有12个国家的接种率甚至不到1%。《华盛顿邮报》评论指出,美国抗疫最大的失败之处就是,只关心国内疫情,对外则口惠而实不至。

口中人权,心中霸权。这样虚伪的把戏注定不会长命。美国媒体认为,2003年入侵伊拉克是美国衰落的开始。今天,喀布尔陷落已经敲响美国霸权的丧钟。对病毒溯源的政治化操弄,只不过是美国霸权螺旋衰落的又一个转折点。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