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特稿:以“美国优先”为名的“丛林法则”
2021-09-02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题:以“美国优先”为名的“丛林法则

新华社记者柳丝

随着最后一名美国军人克里斯·多纳休在阿富汗喀布尔机场登上C-17运输机,撤离这个饱受战火摧残的国家,持续20年的阿富汗战争终于走到了尽头。

驻阿美军仓促撤退时喀布尔机场的一幕幕场景深深印入人们脑海:许多阿富汗人拥挤在跑道上追逐飞机,美军向人群发射催泪弹,攀附在美军飞机上的阿富汗人跌落地面,机场发生恐袭后美军向平民扫射……

美国人的命才是命、无视和杀戮其他群体的“丛林法则”,被美国人堂而皇之地称为“美国优先”。

“美国利益”就是“美国优先”

对于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拜登政府声称决不后悔,因为这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大西洋月刊》文章认为,前总统特朗普常说“美国优先”,虽然拜登永远不会使用这个词,但在思维和行动上与他的前任并无二致。

“美国利益”和“美国优先”深植于美国政治基因中。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说,“我们的利益必须决定我们的义务,而不是相反”,一语道破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以本国利益为唯一目的和标准的行为法则。

美国自1776年宣布独立以来,其对外政策与实践无不始终体现“美国优先”。从建国初期偏安一隅、不卷入“与自身利益无关的”欧洲大陆纷争的孤立主义,到争夺“后院”美洲大陆控制权的门罗主义;从谋划世界主导权、满怀雄心地希望“和平而体面地征服国外市场”的威尔逊主义,到二战后杜鲁门、艾森豪威尔等以自由秩序、“国际主义”之名,行美国霸权主义之实;从鼓吹建立美国主导的所谓“世界新秩序”的新自由主义,到近年来特朗普和拜登都实质上采取“美国优先”的方针……

新冠疫情期间,“美国优先”表现得尤为突出。疫情暴发后,美国截留他国抗疫物资,禁止本国医疗物资出口,买断可能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产能……一系列自私行为令世界瞠目,对国际抗疫合作造成严重损害。后来,美国又极力奉行“疫苗民族主义”,自疫苗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就开始抢订、抢购,大量囤积远超其人口需要的疫苗,加剧全球疫苗接种鸿沟。

俄罗斯政治观察家弗拉基米尔·丹尼洛夫说,华盛顿正以最无耻的方式推行“美国优先”政策。“其他国家的关切……根本不在拜登政府考虑之列。”

1  2  3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