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综合体育 / 正文

穆桂英、一字扣、风油精……——东京奥运赛场的“中国风”

2021-09-01 09:28 作者:岳冉冉、卢羡婷、张泽伟 新华社 责任编辑:薛逸群
摘要:从花样游泳池中的“杨门女将”,到艺术体操场上的“敦煌飞天”,从领奖服上的“一字扣”,到举重场上的“风油精”……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题:穆桂英、一字扣、风油精……

——东京奥运赛场的“中国风”

新华社记者岳冉冉、卢羡婷、张泽伟

从花样游泳池中的“杨门女将”,到艺术体操场上的“敦煌飞天”,从领奖服上的“一字扣”,到举重场上的“风油精”……东京奥运会上,处处可见“中国风”:中国音乐、中国色彩、中国服饰、中国文学、中国医药,伴随着中国健儿的笑脸,展现在世界面前。

泳池中的“先锋女将”

无论是《巾帼英雄》《我爱你中国》,还是选自电影《红海行动》的《追梦》,中国花样游泳队在东京奥运会集体和双人比赛中,每一次亮相都融入了大量中国元素。

其中,表现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的《巾帼英雄》,展现了女性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和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气概。乐曲以琵琶作为主奏乐器,队员们的手部加入了兰花指、“小五花”手型、弹琵琶等动作,腿部也做出了中国瓷瓶造型,凸显了“国风”。表演时,队员们时而澎湃激昂、时而轻柔婉约,把东方女性刚柔并济的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国家队领队、国际泳联花样游泳技术委员会委员刘岩表示,很多队伍曾经迷信外国知名编导,甚至竞相高价购买编排,中国花游却始终坚持“中国原创”,越来越被世界接纳。

艺术体操场上的“敦煌飞天”

在8月7日的艺术体操女子团体资格赛中,中国队率先登台,一袭孔雀绿体操服夺目亮眼。《飞天月舞》伴奏响起,沁人心脾,悠扬大气。选手们踏着古典舞步,完成了一系列优雅流畅的动作,尽显飞天仙女的惊艳之美,古风神韵中不失现代气息。

第二套圈棒表演,“五朵金花”换上了代表性的“中国红”服装,在《天地英雄》的节拍中,姑娘们挥洒出紧张激烈的侠义之风。服装、音乐和编排的完美结合,彰显了中国武术、京剧的恢宏与典雅,尽显大国之美。

第二天,一日本主流媒体报纸用大半个版面刊登中国姑娘们在比赛中的照片,配文大意为:那一瞬间,白玉枝头,笑靥如花。中国艺术体操离开世界舞台中央已经太长时间,差点让人遗忘。而资格赛的惊艳亮相,无疑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艺术体操。

服装上的“传统设计”

东京奥运会上,我国健儿一次次站上了领奖台,他们身着的领奖服也在向世界展示中国服饰传统设计与缝制工艺之美:一字扣,我国传统布艺纽扣形式,外观呈“一”字形,通过打结的纽头和纽襻相系相解;立领造型,极富传统特色,内敛庄重,突出修饰颈部;肩部的轮廓及修身的腰线,加之上半身呈现出的两道三角形,视觉上斯文有礼、气度不凡。

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女子蹦床决赛场上朱雪莹、刘灵玲的服装。她们的运动服巧妙地再现了我国传统民族纹饰的灵动和温婉。红色为主色调,前身是飞翔着的银色凤凰。改良版的旗袍元素,加配盘花扣,不仅修饰出她们纤巧曼妙的身材,更展现了东方女子优雅知性的气质。

举重场上的“中医药瑰宝”

风油精、刮痧、火罐……并非刻意亮相奥运赛场,而是凭实力“出圈”,正是凭借简易、便捷、灵验的力量,传统中医药帮助奥运健儿快速恢复疲劳,一路过关斩将。

女子举重49公斤级决赛,侯志慧在场下休息,教练给她递去保温杯,喝水间隙,教练又将风油精递到了侯志慧鼻子前,给她提神。“保温杯、热水、风油精”一夜成名,被网友称为“夺冠三件宝”。

男子举重73公斤级决赛,石智勇登场时额头上紫红色“刮痧痕”格外吸睛。接受采访时他说,由于日本天热,吃饭地方离住地远,中午有点中暑,队医在他脑门上使劲揪了几下,感觉就不晕了。

除了风油精和刮痧外,赛场内外,中外运动员身上或深或浅的拔火罐印也彰显了中医药的受欢迎程度。

流传了千年,惊艳了岁月,东京奥运会上留下的中国元素,值得世界赞叹。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