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作曲者吕亮再为《只此青绿》配乐
2021-08-25 作者:韩轩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热门电视剧《知否》《清平乐》作曲者吕亮再为《只此青绿》配乐-新华网 北京晚报讯(记者 韩轩)由周莉亚、韩真共同执导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上周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剧中不仅有唯美的舞姿和青绿的视觉体验,音乐也让人惊艳。该剧作曲正是来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作曲家吕亮,他也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清平乐》《琅琊榜2》等大热电视剧的原声作曲之一。

现场反馈

全剧尾声一段“太好哭”

《只此青绿》把宋代著名青绿山水名作《千里江山图》搬上舞台,选用了时空对话的架构方式。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穿越”千年,在意念中与希孟共同经历了名画的创作,二人惺惺相惜又若即若离,形成了巨大的张力。很多观众反馈,剧目尾声一段“太好哭”,当《千里江山图》在当代故宫博物院展出时,展卷人与希孟隔着长长的桌案,深深凝望。弦乐响起,不仅调动着台上演员的情绪,在座的观众也不由感到一股鼻酸。

这段对视的音乐来源于《只此青绿》的主题音乐,主题音乐在剧中反复出现,并呈现出不同的变化。吕亮介绍,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他却足足写了四天,在剧目演出前才最终完成。

“其实主题音乐是最先创作的,3月份就开始创作,先写出了一个‘心儿’,之后一直在改。”吕亮说,这虽然是一部以宋代为背景的舞蹈诗剧,但两位导演在音乐上提出的要求是,既能体现宋代的气质,也要贯通当代人的感受,“旋律非常重要,响两个音,就要把观众抓住。”

这样的创作要求给吕亮带来很大的压力。“宋代音乐十分淡雅,调式与今天的不同,而很多宋代的音乐资料已经找不见了,只留下了词。”吕亮说,想创作带有“宋人气质”的音乐,就只能凭感觉去想象。好在,他之前在与作曲家孟可合作创作《知否》《清平乐》等电视原声时,有很多积累。“这次为《只此青绿》创作,故宫团队也给我们详细讲了画作的方方面面,我觉得我是带着使命在创作。”

《只此青绿》把《千里江山图》创作、制作的工序,如制笔、制墨等传统技艺诗化呈现在舞台之上。“创作前我也看了很多纪录片,比如制墨的过程是什么样的,中间要反复地捶打。”吕亮听到了捶打的声音,“咚咚咚”,就把这些现实中的声音采集下来,放在音乐中。

基本创作成型后,吕亮再把这些音乐带到排练厅,和导演、演员磨合,“你听到的所有音乐,没有一段是一次成型的,都经过无数次修改。”一段描写绘画困难过程的音乐,15分钟左右的音乐写了16天。8月初,《只此青绿》的音乐进入了录制和合成阶段,吕亮坚持采用44人的双管编制乐队,选用录制过《琅琊榜》等电视剧原声的演奏家,来来回回录制了一周,其间反复调整、补录,再混音。“《只此青绿》确实很好,我不想在音乐这块留任何的遗憾,必须有十足的料。”吕亮说得很诚恳。

1  2  


关键词:音乐,创作,吕亮,电视剧,舞剧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