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评论 / 正文
默克尔为延续对俄务实外交铺路
2021-08-24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柏林8月23日电(国际观察)默克尔为延续对俄务实外交铺路

新华社记者张远

德国总理默克尔20日和22日访问俄罗斯和乌克兰,与两国领导人讨论了“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等问题。由于德国9月末将举行联邦议院选举,默克尔不再参选,德国舆论认为这是默克尔的“告别访问”,以使德国的对俄务实外交延续下去。

劝说俄方

默克尔20日与普京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会谈,涉及的重点议题包括阿富汗局势、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等。

关于阿富汗局势,默克尔提出,希望俄方利用其对阿富汗塔利班的影响力,为当地德国人以及曾协助德国和北约的阿富汗人撤离提供便利。普京则着重强调西方的阿富汗政策“不负责任”、将“外来价值观”强加于人,并表示国际社会应在联合国安理会协调下密切关注阿富汗政治进程。

关于纳瓦利内问题,默克尔要求普京释放这名反对派人士。普京则明确拒绝,并指出纳瓦利内被关押是因为违法而非因其政治活动。

虽然在上述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关于即将完工的“北溪-2”项目,双方达成部分共识。

“北溪-2”管道经波罗的海连接俄罗斯和德国,建成后可使俄罗斯绕过乌克兰向其他欧洲国家输送天然气,因此被美国和乌克兰视为对乌能源和政治安全的威胁。今年7月,德美达成协议,双方支持乌克兰在2024年后继续保持天然气过境国地位,德国将尽力促成俄乌两国将俄天然气过境乌协议延长十年。

普京与默克尔会谈后表示,将遵守承诺维持乌克兰天然气过境国地位。但关于延长过境协议,普京要求欧洲各国首先给出经乌输送天然气的具体购买数量。

安抚乌方

在默克尔的乌克兰之行中,“北溪-2”无疑是最重要的议题。乌总统泽连斯基在与默克尔会面前对德方表达不满,称“北溪-2”项目将成为俄罗斯的“武器”,指责德国对待俄态度“软弱”,要求默克尔向普京施压。

默克尔访乌期间在记者会上表示,德国政府换届后会继续解决乌克兰的能源安全问题,也将帮助乌改善能源结构,减少对俄天然气的依赖。如果“北溪-2”项目真的被用作“武器”,德政府将在欧盟框架内对俄实施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默克尔此言意在安抚乌克兰,但效果恐怕不尽如人意。乌克兰政治评论家弗拉基米尔·费先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乌德领导人没有达成突破性协议,这并不奇怪。俄罗斯《消息报》刊文指出,默克尔没能说服乌克兰相信西方,她与泽连斯基的会晤并未展现德乌友好关系。

坚持对话

默克尔自2005年上任以来已20次访问俄罗斯,一直维系着德俄之间的高层沟通。自2014年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欧盟开始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德俄、欧俄关系因乌克兰问题趋于紧张。此外,随着近年来网络安全问题、纳瓦利内“中毒”事件等新的矛盾点出现,德国和欧盟内部主张对俄强硬的声音也逐渐增多。但默克尔一直主张保持与俄方务实对话,并且在形成谈判解决乌克兰问题的“诺曼底模式”和促成有关乌东部地区停火的明斯克协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北溪-2”问题上,默克尔也是顶着美国的压力和乌克兰的反对,坚持推进对俄务实合作。

据英国《卫报》报道,默克尔今年年初曾强调,同俄方发展关系非常困难,双方有诸多矛盾,“但我是坚持要与俄对话的那个人”。

今年6月,美俄领导人日内瓦会晤后,默克尔主张欧盟领导人与普京会晤,通过对话推动矛盾缓解,确保欧洲稳定。此次在与普京的会谈中,默克尔再次强调,尽管存在深刻分歧,德俄双方也应保持对话。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默克尔此次俄乌之行收获不多,但体现了其长期以来坚持与俄对话的一贯主张,为“后默克尔时代”的德俄乃至欧俄关系做了铺垫。(参与记者:孙萍)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