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胡见娱玩 / 正文
有出生缺陷的厦门演员小佳在《脱口秀大会》中晋级
2021-08-22 作者:龚小莞 刘东华 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摘要:几天前,脱口秀演员小佳(本名张佳鑫)在《脱口秀大会》第四季突围赛中凭借优异表现以四灯晋级(四位评委全部肯定)。但在准备年会表演的过程中,小佳联系上了厦门本土喜剧俱乐部来疯喜剧的负责人Lucy。

小佳的表演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厦门晚报讯(记者 龚小莞 图/记者 刘东华)几天前,脱口秀演员小佳(本名张佳鑫)在《脱口秀大会》第四季突围赛中凭借优异表现以四灯晋级(四位评委全部肯定)。评委罗永浩说他实至名归,四灯绝不是同情,而是真的非常精彩,并且还伴随着敬意。昨天下午,他在厦门明发小剧场登台表演。

脱口秀演员已被越来越多人熟悉,但小佳却显得有些不同。说话时,除了发音不太准,他还需要比常人更使劲才能保持流畅。

偶然机会接触脱口秀,半年后辞职专职表演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里,脱口秀演员要口齿伶俐。而小佳3岁之前不会说话,因为出生的时候脑损伤,天生表达存在障碍、右手活动不便。但现在,小佳独特的表演风格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有网友评价他:“让伤口结痂,又开出了花儿。”

小佳说,能参加《脱口秀大会》很意外,他表演脱口秀不过一年。“《脱口秀大会》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神圣的舞台,前三季我一期不落守在屏幕前。上台那一刻,我既激动又紧张,那种感觉很难形容。身边朋友说,要给作品一个仪式感,当我讲完之后,我觉得我想要的仪式感达成了。”小佳说。

小佳第一次说脱口秀是在2020年初,所在公司举办年会,他写了一篇稿子,吐槽公司的一些人、一些事。演出时,下面的人都在忙着吃东西,加上话筒声音特别小,没人理会舞台上到底讲了什么。

但在准备年会表演的过程中,小佳联系上了厦门本土喜剧俱乐部来疯喜剧的负责人Lucy。去年5月中上旬,来疯俱乐部办了一场线上读稿会,小佳参加了。Lucy邀请参与者到俱乐部讲脱口秀开放麦,但小佳觉得自己在读稿会上的表现并不理想,就拒绝了。直到开放麦前一两天,小佳收到了Lucy发来的国外单口喜剧演员Drew Lynch的表演视频,表演者因为运动损伤导致口吃。感同身受的小佳终于答应参加线下开放麦。谁都没想到,这个话都说不清的人成为全场最好笑的演员。后续一星期一场的开放麦,小佳几乎每场都准时到达。半年后,小佳辞掉工作,开始专职表演脱口秀。

小时候父亲问他长大想干吗?他回答想当个笑话

进入脱口秀领域后,小佳把大部分时间用在写段子上,将遭受欺凌的经历和父亲过世写进了段子。“每次下课,只要我从走廊走过去,站在那里的同学就开始笑和起哄。小时候我爸问我,你长大后想干吗?我回答想当个笑话。”有一次,同学把他的耳朵弹红了,他跟爸爸说,爸爸很生气,直接去学校把那同学教训了一顿。小佳印象中的爸爸一直都很严厉,小时候还会挨打。但是,工作之后,有一天,爸爸给他发消息,他因忙工作很晚才回复。爸爸回复说,没什么,就是想你了。两周之后,爸爸就去世了。

“我爸每年都会去朋友家讨一点我很喜欢的柚子吃,我爸去世的那一年,我回家又看到了柚子。我妈说,这是你爸去世之前去讨的柚子。柚子就像是爸爸写给未来的我的一封信。”小佳认为,喜剧更像是给自己的一种交代。“有一次,我梦到爸爸跟我说,我的胡须太长了,冥冥之中我就感觉到爸爸还在注视着我。我现在用一种独特的方式纪念他,这也是我们语言工作者的优势。”

目前,小佳居住在前埔村。他从上一家公司辞职后,收入近乎腰斩。但在业内,这名27岁的演员已经小有名气。参加单立人原创喜剧大赛时,厂牌创始人石老板对小佳的表演给出了很高评价,并提到表演中有个人经历赋予他的“优越感”。小佳说,所谓的“优越感”是指社会上有些稀缺的乐观。有观众在微博评论小佳的表演:“很多痛苦都能笑着讲出来,看完我心里浮现两个大字‘生命’。”

自己不能代表残障群体

但为刻板印象撕开口子

小佳承认,当他讲到自己的缺陷时,观众的好奇度会比较高。但写稿时,他会回避带有教化意味的表述,因为他不认为自己可以代表残障群体——还有很多情况比他更严重的人。不过,小佳希望观众看完表演后能够获得一些力量,能够消解一些对残障群体的固有观念,“为刻板印象撕开一个口子”。

来疯喜剧俱乐部每周会举行6至8场线下演出,为了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小佳有时会在表演前和观众互动,问有多少人看过他的演出。一年多来,越来越多的人在灯光照不到的台下举起了手。小佳开始考虑喜剧演员本身的价值,在微博中他写道:“后来想明白了,除了快乐,更多时候我想为群体发声,为更多听者疗愈。不过这并不是什么高尚的事情,这单纯只是我和他们共同自愈。”

偶尔,小佳会想,如果以后有机会开脱口秀专场演出,要起什么名字。反复琢磨后,他觉得有句闽南话始终难以被替代——“哇咖喱共”,也就是“我跟你讲”。以前,小佳有太多想说的话没有机会去表达。现在,“我的人生,我想跟你讲的东西”,都在脱口秀的舞台上。

“大家会说我很正能量,我觉得我是幸运的,我有个可以发声的舞台。”小佳说,他不代表任何群体,但希望更多人从他身上看到生活的可能性,“没有人是不可以的。坚守初心远比所有外界的褒贬更重要”。

《脱口秀大会》

表演金句

●两三岁看到那种双脚走路的人,我都带着一种异样而又同情的眼神,心里在想,他好可怜啊,竟然双脚都在地上。

●对脱口秀演员来说,不好笑才是最大的缺陷。

●有很多的观众会私信我,说在我身上看到了希望。我突然觉得,我站在这里是有意义的。”

关键词:厦门晚报,罗永浩,晋级,有观众,出生缺陷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