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综述:非洲疫情严重反弹 疫苗接种推进缓慢
2021-08-06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8月5日电 综述:非洲疫情严重反弹 疫苗接种推进缓慢

新华社记者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突破2亿。据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日发布的数据,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682万多例,累计死亡超过17万例。

近来,非洲部分国家疫情严重反弹,一些国家的新冠疫苗接种推进缓慢。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非洲大陆已接种的新冠疫苗数量不到全球已接种总量的2%,非洲人口中仅有1.5%完成接种。有分析人士指出,非洲疫苗接种进展缓慢,部分原因是许多民众不愿接种疫苗,同时非洲国家获得的疫苗数量有限。与此同时,来自中国的新冠疫苗为非洲疫苗接种“提速”带来希望。

南非是非洲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截至4日,该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48万例。南非6月10日起进入第三波疫情,尽管政府两次收紧封城政策,但疫情发展速度并未明显放缓。特别是7月上旬,该国发生大规模骚乱,大量民众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不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劫掠商店,导致疫情进一步蔓延。

南非政府7月25日宣布,第三波疫情高峰已经过去,取消一系列限制措施,学校正常开学,但该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仍高达数千例。8月4日新增病例更是超过1.3万例,新冠检测阳性率超过22%。

南非卫生产品监管局7月初批准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在该国紧急使用,这有助于推进南非的新冠疫苗接种速度。目前南非每日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数接近20万。截至4日,南非共有超过332万人完成疫苗接种,约占总人口的5.6%。

肯尼亚卫生部长穆塔希·卡圭日前说,德尔塔毒株扩散和防疫松懈导致该国确诊病例激增,肯尼亚将面临第四波新冠疫情。该国首都内罗毕的卫生系统已不堪重负,对氧气的需求猛增。卡圭说,肯尼亚已加强在公共和私人医疗机构安装氧气设备,以确保危重病人得到紧急救治。此外,肯尼亚还建立隔离中心、部署防疫人员、提高检测能力、改造重症监护设施,以尽量降低可能出现的新一波疫情的严重程度。

博茨瓦纳正经历第三波新冠疫情。截至7月底,该国累计确诊超过11万例。为应对第三波疫情,其全国学校从7月16日至8月7日关闭。

博茨瓦纳护士联盟日前表示,由于第三波疫情导致确诊人数激增,处于第一线的护士面临巨大安全隐患与压力,加之部分公共医疗机构缺乏个人防护用品,全国累计800多名护士感染新冠病毒,其中20多名护士不治身亡。

目前博茨瓦纳收到数量最多的疫苗是中国援助的科兴疫苗,该国疫苗接种工作正在进行。目前,博茨瓦纳全国已有近24万人接种第一剂疫苗,近13万人完全接种了疫苗。

多哥日前发布的一份部长会议公报指出,近期该国新冠疫情加剧,这与传染性更强的新冠变异毒株的出现和防疫隔离松懈有关。为应对这一局面,多哥卫生部长穆斯塔法·米吉亚瓦呼吁人们遵守隔离规定。多哥全国新冠疫情协调员莫哈曼表示,多哥疫情发展“仍呈上升之势”,他呼吁加强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多哥对来自巴西、南非、印度、英国、俄罗斯和葡萄牙的游客实行入境强制隔离10天。

乌干达正与第二波新冠疫情作斗争。该国增加了检测设备和病床,并对卫生工作者进行培训。但实现大规模疫苗接种更为重要,乌干达卫生部表示,政府正设法确保符合条件的民众都能接种新冠疫苗。乌干达迄今共收到170多万剂新冠疫苗。但与许多非洲国家一样,该国疫苗接种进展也很缓慢,迄今在约4300万总人口中仅接种了约114万剂疫苗。

中国政府援助的新冠疫苗7月31日运抵乌干达。乌卫生部长阿曾表示,这批中国疫苗将有效弥补乌疫苗供应缺口,并助力乌方对符合条件的民众开展接种。(执笔记者:汪平;参与记者:张改萍、田耘、李斯博、滕军伟、王小鹏、荆晶、白林)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