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评论 / 正文
面临内外挑战 伊朗新总统能否破局
2021-08-04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德黑兰8月3日电 (国际观察)面临内外挑战 伊朗新总统能否破局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王守宝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3日授权莱希出任新一任总统。莱希将于5日在议会正式宣誓就职。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目前面临经济困难、疫情严重、制裁依旧、伊核谈判难以突破等一系列内外挑战,莱希肩上担子不轻。

经济疫情形势严峻

莱希在当天的授权仪式上表示,伊朗人民通过参与选举传达了他们要求“改变、正义以及打击腐败、贫困和歧视”的信息,新政府将致力于应对通货膨胀、就业、住房等民生问题,修复伊朗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莱希这番讲话反映出伊朗目前面临的严重经济困难。美国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特别是2019年5月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零豁免”封锁以来,伊朗经济遭受巨大打击,2019年萎缩7.6%。此后伊朗经济有所好转,据估计去年实际增长达到1.5%,但货币大幅贬值、失业率居高不下等问题仍然突出。

严峻的新冠疫情也对伊朗经济造成威胁。伊朗近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屡创新高。据伊朗卫生部8月2日发布的数据,该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37189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累计确诊超过394万例。卫生部官员预计,未来10天疫情还将持续走高。

伊朗分析人士指出,伊朗能否摆脱经济困境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能否控制住新冠疫情,二是美国对伊制裁能否解除。

伊核谈判面临困难

要解除美国对伊制裁,就必须将美国拉回到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不过当前两国在维也纳就恢复履约问题进行的谈判进展并不尽如人意。双方间接谈判自今年4月6日开始以来已举行6轮,但两国分歧依然严重。

目前两国对谈判前景都不乏悲观论调。伊方多次批评拜登政府维持制裁,走特朗普政府的老路。伊通社日前发表评论文章说,拜登政府过分坚持特朗普政府的制裁政策,可能会加剧德黑兰的悲观情绪,甚至导致外交窗口关闭。哈梅内伊近日则直斥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伊核谈判中不可信。

美方也频繁喊话施压,表示谈判不能无限期持续。《纽约时报》日前报道,拜登政府官员对短期内重回伊核协议的可能性变得非常悲观,担心伊朗新政府会加快核研究和生产,对美国提出新要求。

就在莱希即将就职之际,7月29日在阿曼附近海域发生的以色列公司管理的油轮遇袭事件又给伊朗和美西方之间增添了新的矛盾。美英等国指责伊朗发动了此次袭击,并威胁采取回应措施,伊朗对此坚决否认。分析人士认为,此事将给维也纳谈判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莱希能否打开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内外挑战,莱希可能从以下两方面打开局面。

首先是发展与周边国家关系。莱希在竞选时就多次表示,周边国家将是他的外交重点。他近日在与阿曼苏丹海赛姆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通电话时也表示,扩大与邻国关系是伊朗新政府的优先事项和首要任务。

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伊朗问题专家刘岚雨认为,在美国持续对伊制裁的情况下,伊朗与地区国家间贸易呈现上涨趋势。伊朗将继续缓和和发展与地区国家关系,加大同地区国家经贸往来,借此缓解外部压力,摆脱经济困境。

其次,发展与世界其他大国的关系。莱希在6月21日举行的当选后首场记者会上表示,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以来的历届政府始终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伊朗将继续努力挖掘两国关系潜力,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

伊朗德黑兰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哈米德·瓦法埃预计,伊朗新政府将加强与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沟通合作,其中与中国在经济建设领域有很大合作潜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范鸿达认为,莱希政府在外交上会提升对“向东看”的重视程度,同时也将寻求伊朗外交的多元化。

至于伊核协议恢复履约谈判,专家们认为,莱希政府会继续与美方谈判,但谈判难度会增加。范鸿达说,伊核谈判涉及针对伊朗的国际制裁能否解除,而制裁如不能解除将给伊朗发展造成难以逾越的障碍,伊朗人民无法长期承受,因此莱希政府很难无视伊核谈判。刘岚雨表示,莱希作为保守派人士对美立场一向强硬,莱希政府在谈判中可能要价更高、退让更少,双方谈判的难度可能会加大。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