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评论 / 正文
黎明前的黑暗?——阿富汗安全政治形势扫描
2021-07-16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美国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5月1日开始撤离阿富汗以来,阿富汗塔利班乘势攻城略地,阿安全形势持续恶化,引发国际社会严重关切。另一方面,阿政府与塔利班谈判代表仍保持接触并计划继续对话,和平希望犹存。

【安全形势堪忧】

过去两个多月,塔利班加强攻势,夺取包括多个边境口岸的大片地区,进攻坎大哈等省会城市。塔利班高级代表团9日访问俄罗斯时声称,塔利班已经控制85%阿富汗领土。阿富汗政府指认这一说法是塔利班的宣传策略。

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德博拉·莱昂斯6月22日向联合国安理会视频陈述时介绍,5月初以来,阿富汗370个地区中的50个已经沦陷,多数被占地区临近省会,显示塔利班准备在外军撤出后夺取这些省会城市。

总统阿什拉夫·加尼13日前往政府军与塔利班激烈争夺的北部巴尔赫省视察。塔利班6月攻占巴尔赫省9个地区首府,逼近省会马扎里沙里夫。加尼视察时表示,将迅速收复失地,全国安全形势三个月内会有显著改观。

阿富汗政府军总参谋长瓦利·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扎伊本月初说,政府军当前重点任务是保卫主要城市、口岸和道路,将动员全军收复失地。

由于安全形势恶化,一些国家已经暂时关闭驻阿外交机构或缩减人员。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报道,美国情报部门就阿安全形势做出新评估后认为,塔利班可能在美军完全撤出阿富汗后6个月至12个月内攻占首都喀布尔。

美军中央司令部本月6日说,美军撤出阿富汗进度已经完成超过90%。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8日宣布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并表示,他相信阿富汗政府军的能力,塔利班重新控制阿富汗的局面“并非不可避免”。

不少阿富汗人前往外国使领馆申请签证,希望逃离阿富汗。

在土耳其驻阿大使馆申请签证的大学讲师阿卜杜拉·赛义德告诉美联社记者:“人们认为可能爆发内战,这是他们希望出国的主要原因。”

阿富汗战争与和平研究所创始人塔米姆·阿希说:“不确定性是我们最大的敌人。”

【和平希望犹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战事激烈,阿政府与塔利班并未中断对话。

双方代表本月7日和8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对话。双方会后发表声明,一致认为应致力于通过政治而非战争途径解决危机。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各方把这次对话视为推进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新契机,并将尽快举行下轮对话。

阿富汗政府和平事务部发言人纳吉亚·安瓦里11日说,双方已经恢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对话,讨论了一系列重要事项,包括新宪法、停火、政治路线图和过渡时期的政治参与。塔利班政治办事处发言人证实双方正在对话。

阿富汗黎明新闻网13日以多名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阿富汗民族和解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等重要政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本周将赴多哈与塔利班代表对话。美联社以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阿富汗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对话或于16日举行,预期塔利班高层将参加。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本月5日告诉路透社,塔利班打算最早下月提出和平方案,“尽管我们在战场上占据上风,但是我们对谈判和对话非常认真”。

曾在美国国防部任职的阿富汗安全事务专家卡特·马尔卡西安告诉法新社,塔利班谋求在同政府的谈判中占据上风,以此打击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和谈对塔利班很重要,因为他们“的确在意获得国际社会承认和将来获得援助”。(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