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外交部:澳大利亚人权记录劣迹斑斑 应多反躬自省
2021-07-13 作者:潘洁、成欣 新华社 责任编辑:吴静
摘要: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代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批评澳大利亚人权问题,是因为澳大利亚的人权记录劣迹斑斑,铁证如山。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潘洁、成欣)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代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批评澳大利亚人权问题,是因为澳大利亚的人权记录劣迹斑斑,铁证如山。澳方应该停止打着人权的幌子攻击抹黑他国,多反躬自省,解决好自身的人权问题。

有记者问:近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审议澳大利亚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报告,中国代表在会上批评澳人权问题,俄罗斯、叙利亚和联合国难民署也对澳人权问题表达关切。澳媒体日前称,中方的发言是“最猛烈的”,发言人有何评论?

“中方的发言是‘最猛烈的’是因为澳大利亚的人权记录的确劣迹斑斑,铁证如山。”赵立坚说。

他说,澳国内针对非洲裔、亚洲裔等少数族裔和穆斯林、土著人的长期系统性歧视、仇恨犯罪十分严重。历史上,澳对原住民实行“种族灭绝”“强迫劳动”,使大批原住民惨遭屠杀和奴役,原住民人口从殖民前的75万至100万人锐减至20世纪30年代的7.4万人。原住民的语言、文化权利也遭到残忍剥夺。1910至1970年,澳政府先后实施“白澳政策”和“同化政策”,建立英语寄宿学校,强迫原住民学生住校,以远离家庭和族群,在校期间禁止他们使用原住民语言,导致澳原有的300余种原住民语言中110种濒临灭绝。澳强行将近10万名原住民儿童集中在白人家庭和专门机构收养,切断他们与原生族群的语言和文化联系,使得这些人成为“被偷走的一代”。

赵立坚说,直至今天,澳原住民生存境况依然堪忧。2018年以来,澳全国原住民失业率在20%左右,是全澳平均失业率的近4倍。原住民平均寿命比非原住民低7.8至8.6岁,婴幼儿死亡率是其他族群的2倍。截至2020年3月,澳全国监狱中被羁押的原住民占全部在押人员数量将近30%,远高于原住民人口比例。

他表示,澳还在第三国设立离岸拘留中心,大量移民、难民和寻求庇护者被长期甚至无限期强制关押,基本人权受到严重侵犯。澳军人在阿富汗等海外军事行动中,犯下严重战争罪行,但至今逍遥法外。

“澳方对自身严重的人权问题置若罔闻,却基于谣言谎言动辄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这充分暴露了澳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澳方应该停止打着人权的幌子攻击抹黑他国,多反躬自省,解决好自身的人权问题。”赵立坚说。

关键词:人权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970年,原住民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