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记者手记:革命老区“红配绿” 乡村振兴有底气
2021-06-29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摘要:说起革命老区,很多人认为都是山沟沟里面,既贫穷落后又原始闭塞,但真正去走一走、看一看,你就会发现,目前很多老区是“革命红色永不褪,青山绿水换新颜”。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吴涛)说起革命老区,很多人认为都是山沟沟里面,既贫穷落后又原始闭塞,但真正去走一走、看一看,你就会发现,目前很多老区是“革命红色永不褪,青山绿水换新颜”。

6月15日至6月23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河北、福建等地的革命老区,见证革命老区以红色资源带动旅游、农业生态发展,经济发展后来居上的成功案例。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南峪村,位于邢台西部60公里的太行深山区,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敌后总校所在地。上世纪80年代,前南峪荒山秃岭、寸草不生,自然灾害严重。

依靠科学治山,并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甚至不惜关停一些效益较好但有污染的企业,到2020年,前南峪全村社会总收入1.96亿元,集体纯收入2680万元,人均纯收入18600元。如今,前南峪被林业、生态专家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而在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大田乡是闽赣交界处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央苏区之一,是泰宁县最早建立红色政权的区域之一。

原来大田乡“脏乱差”,依靠当地的红色旅游资源,如今打造了途麓乐园、龙鳞坝、老街休闲庭院、彩虹步道、荷塘悦色等一批精品示范项目。当地老百姓河边闲庭信步,安居乐业。依靠旅游,大田乡笋业和洋芋粉丝等产业方兴未艾。

这样案例还有很多,在福建省建宁县高峰村,村委书记林长礼表示,开发旅游前,村民人均年收入仅500元,2020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8960元;在福建省永春县美岭村,“穷尾岭”变“富美岭”,当地企业美岭集团已经成为纳税大户,2020年纳税1.6亿元。

这些老区率先发展起来的乡镇或村,还输出发展模式,带动了周边区域共同富裕。例如,总结岗底村经验,河北省内丘县将以侯家庄乡178平方公里乡域面积进行整体打造,形成新的可复制的区域生态经济发展模式。

在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看来,这可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做生态活儿,吃生态饭,发生态财,走生态路,端金饭碗,走一条和周边村共同富裕的路子。

记者注意到,如今,一些革命老区不但青山绿水,宜居宜业,一些经济发展模式还走在时代前沿。

在河北省武安市白沙村,村子土地已经全部流转,坚持走集体经济。村民虽然把土地流转出去,但是福利是真得好。据村民称,家里的米、面、油、肉、蛋、奶等都在村里免费领,村企业职工每月还有300元的健身券,每个村民每年还能分红7000多元,村民的医疗、养老也由村集体承担。

白沙村从靠山吃山办集体企业起步,如今建有1个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拥有30多家企业单位。2020年,白沙村全村社会总收入25亿元,固定资产达到18亿元,村集体纯收入达到5.3亿元。

在福建省建宁县,海峡云上牧歌项目目前已经形成“牧业+农业+制作+文旅”三产合一的全产业链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1.2万亩。这既是牧场、马场等养殖基地,也是旅游好去处,产销一体,形式新颖,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和当地旅游发展。

绿色农业、生态养殖、观光旅游在老区的发展如火如荼,红色资源亦为老区的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助推老区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奋勇向前。(完)

关键词:区域生态经济,革命老区,村民,白沙村,大田乡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