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胡见娱玩 / 正文
刘烨:在平潭,有一种神奇的现象
2021-06-21 作者:吴开兴 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摘要:电影《守岛人》拍摄历时4个月,主要在平潭岛取景拍摄,戏份高达90%。作为王继才的扮演者刘烨,为了使自己的肤色质感接近人物原型,他每天在海边暴晒,皮肤数度灼伤红肿,直到脱了几层皮。近日,刘烨接受了记者专访,他对平潭岛印象深刻,经过4个多个月岛上拍戏生活,已经爱上这座岛。

电影《守岛人》海报(剧组供图)

刘烨(剧组供图)

东南网6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吴开兴)电影《守岛人》拍摄历时4个月,主要在平潭岛取景拍摄,戏份高达90%。作为王继才的扮演者刘烨,为了使自己的肤色质感接近人物原型,他每天在海边暴晒,皮肤数度灼伤红肿,直到脱了几层皮。近日,刘烨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表示,对平潭岛印象深刻,经过4个多个月岛上拍戏生活,已经爱上这座岛。

记者:这部片子拍得很辛苦吧?能讲讲接拍这部影片的经过吗?

刘烨:2019年年底陈力导演带着我们演员主创到开山岛去采风,当时最大的体会是和原来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因为以前对海岛还有一个比较浪漫的想法,就觉得海岛、海风、海鸥、沙滩,但到了开山岛之后,发现完全不一样,都是那种冰冷的光秃秃的石头。

那天的天气也特别不好,就有一个特别大的感触,什么人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下,没有水、没有电、没有信号,生活30多年,觉得王继才特别不容易。

后来和王继才的夫人王仕花聊了很长时间,她聊的都是她跟王继才生前的家长里短,但是你细想的话,就是每天都是重复简单的一些事情,但是重复了几十年的话,你就觉得特别有力量。当时非常感动的是,是王继才的儿子治国跟我讲,说刘老师你跟我父亲很多性格上的地方很像,我相信你能演好,这个当时也给我很大压力。电影其实拍得很辛苦,我们赶上了两次在福建的台风,很多都是实景拍摄,尽量还原真实,电脑特效做得少,风吹日晒雨淋,这些都是家常便饭,前前后后从体验生活到上岛拍摄,一共用了一年多时间。现在一年多时间拍一部电影,其实还挺少见的。

记者:《守岛人》和你之前演过的角色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刘烨:最大的不同是这次的人物原型其实离我们很近,我之前也扮演过一些历史上的人物,很多事离我们很远,我们只能通过一些影像资料和图片去找,这次最大的不同是王继才是在2018年逝世。对于他的回忆,包括很多纪录片,都是特别清晰,所以说我怎么去还原,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包括他的精神特质,就是对一件事情、一个承诺,对一件事情坚守几十年,他的内在的这种力量感,我觉得至少我是没有的,这个对我来说是很大挑战。

记者:刚才也提到这次影片中时间跨度几十年,除了条件恶劣肉体上的折磨外,表演上来说最大的难度或挑战是什么?

刘烨:表演上的难度是我拍第一条的时候,导演就是让我演了27条,我当时也是有点儿懵,因为演了好多年戏了,超过十几条已经很少了。导演追求一种像纪录片一样的方式去表演,所以怎么去还原,就是最自然的表演,这个是挺难的事儿。因为宫哲是非职业演员,所以她出来的很多东西都是最真实、最本能的。当时跟宫哲对戏,我和侯勇都是说压力挺大的,因为宫哲表现出来那种东西,有的时候就把我们职业演员给出卖了。

记者:《守岛人》大部分的戏在福建平潭拍摄,对平潭岛有什么印象?

刘烨:我希望大家有机会也去福建平潭看看,那真的是非常美,自然环境保护得很好,有一种神奇的现象就是你把手放在水里边,马上就变成蓝色,那儿海鲜也好吃,没事儿在海边跑步是我收工之后最喜欢干的事儿。

记者:从《那山那人那狗》后,这次《守岛人》又与狗狗为伍,与狗拍对手戏是不是很难,有什么心得?

刘烨:和狗拍摄是在这个电影里很大的一个部分,跟《那山那人那狗》不一样,那狗是警犬。这回这几只狗其实都是普通小狗,拍摄的时候更多的是抓拍瞬间,就比方说戏里边打扑克那场戏,我们不是一天拍完的,大概前前后后用了一个半月时间。每天有时间就拍一点儿,有时间就拍一点,能拍到就拍到,拍不到觉得差不多了就不拍了,因为狗时间长了也不听话了。我们在平潭岛那儿前前后后就用了八个多月,很多戏真的是慢慢儿磨出来的。

记者:你觉得王继才坚持32年守岛,最大动力是什么,爱情还是诺言?

刘烨:我想最开始的时候可能是一个对王长杰的承诺,就是坚守承诺,哪怕用生命,这个是我觉得特别美的精神。当然也有爱情,爱情也是他的另一个精神支柱。今年正好是建党100周年,王继才是一名党员,这也是党员自身的要求,党员对党性的坚持,这些是王继才的一个动力。还有就是刚才我说的每天升国旗和降国旗,坚持这个仪式,坚持30几年,这种使命感在激励着他。

记者:在过去将近一年半的时间里你都没有新作品,这段时间在忙什么?不怕失去热度吗?当下很多人都考虑票房和收视率的情况下,为什么会接这个作品呢?

刘烨:《守岛人》从2019年的下半年去体验生活,到2021年初拍完。演员当然需要曝光,需要热度,自己可能现在比较坦然,因为40岁前有一些作品,这个不太担心。这两年也是想说拍一部是一部,当时就想说像《守岛人》这样实实在在地讲人物的电影,对一个演员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没有考虑过是不是在市场上会不会突出。可能没有商业片或者剧情更激烈的片子的市场好,但是我想这样的电影对演员来说是一个愿意说出口的,就像说我演过什么样的作品,这个对我来说比较重要。现在也是一直在拍,刚拍完《望道》,这个戏也是一个讲人物的故事。

记者:王继才这个角色你拍摄这么久,这个角色会给你个人在之后的生活中带来什么影响吗?或者一些心态的变化?

刘烨:演员,我觉得比较幸运的就是可以在短时间内去体验不同的人生,有的时候比较短,一个半月到两个月,有的时间比较长。像《守岛人》前前后一年多时间,会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人生,也体会到不一样的人生,再碰到一些事情上可能就没那么纠结,就是相信很多存在,知道很多人他们的目标不一样,生活态度不一样,在潜移默化中也会影响自己,我觉得这个其实也挺好的,让自己没那么纠结。有时候和王继才的生活一比较,就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其实我太太对我生活影响很大,她经常说刘烨要拍好电影,就是拍能够留下来的。《守岛人》对我个人来说是会留下来的。

记者:你是只想做自己真正有兴趣的工作?

刘烨:现在就顺其自然,刘烨老师可努力了,一直在努力地拍一些东西,一直在努力地让大家能够认可。

关键词:刘烨,记者,王继才,觉得,生活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