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坚持真正多边主义的“中国答卷”——记中国担任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工作
2021-06-16 作者:李晓宏 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陈曦

入夏的暖风,并未驱散这个世界接踵而至的挑战。巴以局势骤然紧张并爆发冲突、马里再次发生政变、非洲疫苗短缺迫在眉睫------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此起彼伏的地区热点问题,中国作为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迎难而上,以负责任、建设性的态度,认真履职,推动安理会奋力前行——

31场安理会会议紧锣密鼓,平均每天举行一场,其中3场是外长级的高级别会议,数量之多创近期之最;15项集体意见达成通过,平均每2天一次集体发声——安理会年度工作报告、4份决议、2份主席声明、6份主席新闻谈话、2份简短媒体评论,凝聚着携手各国迎战危机的中国智慧。

“这份答卷始终贯穿了一条红线,就是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说,“这是习近平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具体实践。”

中国理念书写的“中国答卷”,赢得国际社会广泛的支持与称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而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多边主义”成为最大公约数

眼下,国际社会一种现象暗流涌动。一方面“多边主义回来了”的声音越来越多,现在各方都在强调支持多边主义;一方面单边主义、霸权霸道的行径并未消失,借多边主义之名拼凑小圈子,搞意识形态对抗的现象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什么是世界需要的真正的多边主义?

根据中方倡议,5月7日,安理会举行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高级别会议。15位安理会成员外长或副外长出席,出席级别之高创疫情以来安理会纪录,表明安理会成员对维护多边主义的高度重视。

各方在发言中都重申了坚持多边主义、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明确了真正多边主义的正确方向。这是与会各方意见的最大公约数,也是这次会议达成的最大共识。

面对世纪疫情带来的冲击,全球团结抗疫成为当务之急。根据中方倡议,安理会5月19日举行“推进非洲疫后重建,消除冲突根源”高级别会议,既化解疫情冲击的“眼前之急”,又通过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谋得“长远之功”。会上,王毅国务委员代表中方同非洲国家共同发起的“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得到广泛响应,特别是非洲国家踊跃参与。许多国家在发言中表示,将继续积极支持非洲抗疫,特别是帮助非洲平等获得疫苗,早日战胜疫情。“我们特别感谢中国帮助非洲应对艰难发挥的独特作用。”埃塞俄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塞拉西说。

推动政治解决冲突和争端

进入5月,安理会议程上的热点问题尚待推进,危机事件突如其来。绵延70多年的巴以冲突,时隔7年后再次成为世界焦点。

在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舞台上,聚光灯紧紧追随中国的身影,因为安理会主席的角色,更因为责任与担当。

——与挪威、突尼斯等安理会成员密切协作,推动安理会10天内4次开会紧急审议巴以局势,形成呼吁立即停火的强大声势。

——在冲突最激烈的关键时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安理会紧急公开会,强调立即停火止暴、开展人道援助、加大国际支持、推进“两国方案”,在国际上产生强烈反响。安理会绝大多数成员都主张立即停火,推动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了重要作用。

——巴以停火后,在中方全力推动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安理会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呼吁有关各方全面遵守停火,这是2014年以来安理会关于巴以问题的第一份主席新闻谈话,体现了大国砥柱中流的勇气坚韧。

“中方是化解冲突对抗的助推器。”此间安理会举行的各种会议上,代表们纷纷称赞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对解决巴以冲突升级做出的贡献,展现了其在多边议题上的强大领导力。”埃塞俄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塞拉西说。

本月,安理会还审议了波黑、叙利亚、也门等问题,通过了南苏丹制裁措施等延期决议,巩固政治解决有关问题的势头。近日,马里再次发生政变,安理会也及时采取行动,发表主席新闻谈话,推动缓和紧张局势。

强内功带来新气象

近年来,世界面临的安全威胁更加多元,比如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因素对维护人员安全的威胁、新兴科技对国际安全领域的潜在风险等。

应对新问题新挑战,下先手棋,需要强化内功。根据中方倡议,安理会举办两场会议:“增进维和人员安全”公开辩论会、“新兴科技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阿里亚模式会议,以加强联合国能力建设和机制建设。

联合国负责和平行动副秘书长拉克鲁瓦高度评价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巨大贡献。他表示,确保维和人员的安全与保障是使他们能够履行职责的关键,“感谢中国在推进这一议程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

“新兴科技是把双刃剑。”瑞士常驻联合国代表帕斯卡·贝里斯威表示,“中方推动安理会首次聚焦新兴科技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体现了前瞻眼光。”

5月轮值中,中国还推动各方关注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的问题,推进联合国秘书长选举有关工作,组织安理会成员同秘书长候选人举行非正式对话会等。

今年的5月,不仅是中国的“主席月”,更是一次安理会成员的集体“征程”。“征程”中的一大亮点,是改进安理会工作方法。如采取“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当事国各方意见、重视民间社会的声音,并与联合国主要机构负责人建立对话渠道等,帮助安理会成员全面了解情况,提高了讨论和决策的针对性。安理会还倡导开短会、求实效,严格控制会议通报人数量和发言时长。这些举措都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透明度。

此外,中方积极推动安理会在尊重科学、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重开实体会议,迈出了从“屏对屏”的云外交,重返“面对面”的安理会厅开会的第一步,受到各方欢迎。

“特殊时期,中方的探索实践为安理会带来新气象,展现了中方开放、包容、高效、务实的理念和作风。”挪威常驻联合国代表莫娜·尤尔表示,中国以更进取的姿态成功地扮演了轮值主席的角色。

“前进的道路,总是越过一岭又一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历史交汇点,亦是历史新起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真正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在支持真正多边主义携手各国为解决全球性问题上,中国将继续书写答卷。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