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资讯 / 正文

上影节开幕论坛聚焦主旋律电影创作

2021-06-15 11:06 作者:李丽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摘要:过去一年,面对全球疫情挑战,中国电影市场率先复苏,持续回暖,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电影的新气象。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电影工作者又将如何凝心聚力,铸造时代精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在近日举行的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上,来自国内电影企业的领军人物齐聚一堂,为中国电影事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上影节开幕论坛聚焦主旋律电影创作 用真实和真情,讲好中国故事-新华网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李丽)过去一年,面对全球疫情挑战,中国电影市场率先复苏,持续回暖,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电影的新气象。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电影工作者又将如何凝心聚力,铸造时代精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在近日举行的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上,来自国内电影企业的领军人物齐聚一堂,为中国电影事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创作思路】

贴近年轻人价值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批聚焦重大主题的电影作品获得广泛关注。开幕论坛上,嘉宾纷纷围绕相关作品畅谈创作体会。他们不约而同地指出,真情实感的创作是感动观众的前提。

中国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透露,今年中影集团策划了《悬崖之上》《我和我的父辈》《在武汉》等近十部重大主题作品,通过近两年的摸索和总结,中影找到了一条主旋律影片的成功表达路径:“从小人物的角度切入,用艺术化的手法还原历史事件,往往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儿认为,挖掘和提炼重大历史题材的时代性尤为重要。上影出品了《1921》《望道》《大城大楼》等多部重大题材作品,王健儿以《望道》举例,该片从全国各地征集了100名大学生,让他们参与影片从文本到表演的创作,“主旋律作品只有贴近当代年轻人的思想和价值观,才能引起共鸣”。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分享了电影《1921》的创作故事。他透露,为了给这个宏大题材找到合适的切入口,主创团队反复讨论,最终选择还原一大代表们的青春风采和理想追求。他解释:“当时一大代表是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人,他们为什么成立中国共产党,怎么成立中国共产党,每个人的个人经历和心声是怎样的?从这个角度出发,不仅能全景再现史实,也能从年轻人的角度把这份理想、青春、梦想展现出来。”

由光线传媒出品的电影《革命者》《狙击手》剧组,在上影节开幕当晚齐齐亮相金爵盛典红毯,吸引了不少目光。论坛上,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自信地表示,他相信这两部作品“会在中国的电影史上留下一笔”。他透露,两部作品目前得到的初步反馈都不错。《革命者》试映的时候,“很多观众都哭了”。以抗美援朝战争为历史背景创作的《狙击手》也是一部“催泪大片”,王长田说:“我的同事在看片过程中从头哭到尾。”

博纳影业今年推出“中国胜利三部曲”,其中包括展现抗美援朝志愿军英勇杀敌的《长津湖》、聚焦武汉抗疫一线白衣天使的《中国医生》,以及致敬隐蔽战线上无名英雄的《无名》。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于冬表示,在主旋律作品创作中,其实有很多丰富的人物形象值得被挖掘和塑造,“只有具有真正感染力、穿透力的艺术形象才会打动人心”。

万达文化集团总裁兼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也分享了万达电影的两部主旋律作品——讲述武汉抗疫故事的《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以及《我的父亲焦裕禄》。他透露,未来万达电影还将关注更多普通人奋斗的故事。

1  2  


关键词:电影,创作,中国,作品,历史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