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篮球 / CBA / 正文

翟晓川:全力以赴 就不会有遗憾

2021-05-13 15:37 作者:杨帆 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摘要:现在训练强度跟以前不一样,年纪大了重点在巩固,控制伤病。

新华社石家庄5月12日电 全力以赴 就不会有遗憾

——专访北京首钢男篮队长翟晓川

新华社记者杨帆

随着2020-2021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落幕,北京首钢男篮队长翟晓川也迎来短暂假期,回到家乡河北唐山探亲访友。

“这次回家看到亲人和朋友,真的很开心。因为疫情,除了比赛,就是在北京训练,剩下时间陪家人、陪孩子。现在训练强度跟以前不一样,年纪大了重点在巩固,控制伤病。”翟晓川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过去十年 休息时间太少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CBA联赛在浙江诸暨展开,封闭在此的各球队和球员们也在进行诸多适应。去年12月,第二阶段赛事开启后,翟晓川并未随队出征,而是留在北京和家人迎来第二个孩子。

“第一个孩子出生时,因为备战世界杯,去美国参加美职篮夏季联赛,没能陪在家人身边。”翟晓川说,“到了老二时,我在赛区打完一场,当天飞回北京,陪妻子待产,孩子出生之后,再立马飞回赛区比赛。”

今年1月18日,对阵辽宁男篮时翟晓川受伤倒地,1月31日,与吉林男篮较量中,他伤退离场开始漫长康复过程。俱乐部队中,攻防两端翟晓川都是表现最为稳定的球员,外界更为关注28岁的翟晓川是否会缺席国家队集训。

“这次伤病,正好可以回归家庭,一直也希望给家人更多陪伴。以前训练比赛满满的,很少有时间回家,照顾家人有限。过去十年,休息时间太少,加起来休息时间不超过半年。”他说。

“没有天赋”的篮球国手

从唐山丰南农村走出的翟晓川,10岁时第一次在电视里看篮球比赛。这位身高2米05的篮球国手,小学甚至初中时都没有展现出明显的篮球天赋。

“那时候农村小学篮球场很少,但是我们村里有个球场,我会过去玩。初中时才开始长个,进入校队,开始参加学校间比赛。没有明显天赋,一直处于学习阶段。”翟晓川说。

初三下半年,翟晓川进入唐山市体校,通过不断学习训练,后被推荐到河北省队。翟晓川说:“当时纯粹因为喜欢,希望自己能打好一点,没有远大的想法。到体校后感觉有了些信心,才开始想走职业道路。”

“苦日子都过去了。”十多岁离家独自去北京打球的翟晓川告诉记者,“在青年队时,有两三年时间一直靠家里补贴花销。当时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打出一片天地。”

现在,每次回老家翟晓川都要去母校转转,看看自己训练过的球场。“我能看到孩子们对篮球的热情。村里我也会去看,农村有很多孩子打球。这让我觉得,篮球,远比我们想象得更值得人热爱。”翟晓川说。

生涯短暂 还想去拼

过去的这个赛季,在受伤前的32场中,翟晓川场均出场37分钟,得到15.5分、9.3个篮板、3.8次助攻和1.7次抢断,场均出手10.88次,入选全明星赛。在北京队中,攻防兼备的他无可替代,放眼联赛,也少有锋线球员能与之匹敌。

“觉得这个赛季自己表现最好,篮板、助攻都比较稳定,在传导球方面有进步和提升,效率和贡献上表现不错,遗憾是受伤没有完整参加比赛。”翟晓川说。

从菜鸟到主力,再到一支职业球队领袖,翟晓川始终在成长。“还是有很多不足,但在努力改变。现在会放下个人,考虑团队更多。团队好,个人才能好。该担当的时候担当,该努力的时候努力,关键时刻,帮助球队解决问题。”他说。

下个赛季,是翟晓川的第11个赛季。“新赛季是一个新的开始,职业生涯是短暂的,我们还是想去拼一下,希望我们再次拿到CBA的冠军。”翟晓川说,全力以赴,就不会有遗憾。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