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篮球 / CBA / 正文

雏鸟展翅,浙江男篮能飞多高?

2021-04-29 09:29 作者:王浩宇 王镜宇 王浩宇、王镜宇 责任编辑:陈小妮
摘要:不到两个赛季,浙江依靠一名本土少帅和一批年轻球员完成了自身的蜕变。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题:雏鸟展翅,浙江男篮能飞多高?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王镜宇

2020-2021赛季开始前,浙江男篮高层给球队定下了保八争四的目标,但主教练刘维伟给队员提了四个字:挺进四强。

作为CBA元年成立的元老球队,浙江队史从未进入联赛四强,这一尴尬纪录在本赛季被刘维伟治下的“青年军”扫入了历史的角落,虽然最终半决赛不敌辽宁,但浙江已是公认的联盟豪强之一。

本赛季有关浙江的外界评论中,刘维伟最不待见的就是“争冠”二字,然而捅破了四强这块“天花板”,摆在他和球队面前的下一道坎,自然是总决赛,去争冠。正如刘维伟赛季结束后的总结,创造历史只是起点,不是终点。

天赋不够拼搏凑

“我们队缺少像张镇麟那种肉眼可见的天赋球员。”刘维伟这话听上去有些过谦,实际上2017年恩师蒋兴权以顾问身份加盟球队时,就对他直言“浙江这个队确实是比较平庸的”。

“但是蒋指导在我们这里的三年非常愉快,”刘维伟说,“正是这帮队员,听话肯练,确实能吃苦。其实说白了,靠的是平时付出,别人练得少一点,我们练得多一点。能到今天,我觉得真的不容易了。”

从上赛季中期一度跌至联赛第16,到本赛季闯入四强。不到两个赛季,浙江依靠一名本土少帅和一批年轻球员完成了自身的蜕变,同时影响着联盟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加大对青训和本土年轻球员培养的力度。

“我其实就是把这帮队员能融到一起去。大家很团结,很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你看这帮队员不管谁上去,都听话,都能拼,我觉得这个可能比一些投入大一点、明星球员多一点的队,效果还好。”

勤能补拙,笨鸟先飞。刘维伟不担心弟子们吃不了苦,他操心的是年轻人在外界的捧和踩之间,心理起伏过大。

“我们这个队真是不成熟,现在除了吴前应该说可以能拿得出手,其他人起伏相对比较大。当人家把你都抬得比较高的时候,你完成不了,有时候难以调整心态从挫折当中、逆境当中很难走出来。”刘维伟说。

99年小将程帅澎本赛季就有如此经历。程帅澎上赛季崭露锋芒,曾有过单场43分的爆炸表现,之后被召进国家集训队,本赛季第一阶段他也有不俗发挥,但突遭伤病后心态上出现了变化。

浙江队的罚球命中率在CBA名列前茅,以往队内比拼的话,最准的除了吴前就是程帅澎。“但是现在你看,他罚球两个两个不进,”刘维伟说,“罚球的时候没人给你压力,没人干扰你,但是你自己给自己压力,当你站在那,心里的阴影到底是什么?”

用硬仗磨炼精锐

从上赛季八强到本赛季半决赛,浙江连续折戟于辽宁之手,过程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可就是差一口气。半决赛第二场最后一分多钟,吴前连续投出的搏命三分,换个角度看,也是浙江和冠军球队真正的差距所在。对王奕博、林孝天、陆文博这些年轻人来说,这样的硬仗,经历的确实太少了。

常规赛收官阶段,排名第三的浙江和“领头羊”广东打了一场刺刀见红的激战,浙江这边伤了吴前和陆文博伤退,广东折了外援马尚。一场无关排名的比赛,拼成这样值得吗?

最有价值的磨炼,来自最强的对手。在刘维伟看来,和广东这样的冠军队“硬碰硬”,这样的机会一个赛季实在太少了。“打广东从任何方面,包括从准备训练,坐大巴出发,开赛前准备会,每个环节队员们必须都要去经历。我说利用下一个对手模仿打广东,那不可能,一点模仿空间都没有。”

“场上大家拼得凶的情况下,你的技术动作的运用到底该怎么样?怎么去避免一些意外的情况发生?包括关键球怎么处理?我觉得真的一个赛季没有多少场球能打出这样的效果。”刘维伟说,“今天这个球我明知道打不过你,但我一定要跟你拼到最后一刻,只有这样积累多了,最后你才有可能去战胜对手。”

近两个赛季成绩的飞跃,浙江在传统豪强眼中已是高人一等,“以前广东、辽宁打我们还用赛前准备?我们输广东都不是会有人关心的话题,”戏谑的语气中,刘维伟流露出一丝骄傲。

但他清楚,自己和球队还没资格挑肥拣瘦。

刘维伟说:“如果像广东这场比赛我们选择轮休,可能当时不会出问题,但会在更关键的比赛出更大的问题。没有哪个年轻球队会去挑对手,看人下饭,这种资本我们不具备。”

提升自己 引领团队

在个人规划中,刘维伟一直想去国外高水平俱乐部学习。休赛期,他一直在联系塞尔维亚和西班牙的球队,计划去跟队训练和比赛,最终无奈被疫情阻碍。

现阶段,刘维伟只能通过看欧洲篮球冠军联赛的录像“解渴”,“特别像费内巴切,包括巴塞罗那这些队伍就跟我们队的情况比较像,没有那种纯站桩式的大中锋,可以借鉴一些东西,但是这种理念他为什么这么去做?平时怎么去练,理解起来差距还是很大,因为你没有体会过。”

自身之外,刘维伟也希望能升级球队的教练团队。联赛中看到广东、北京主帅被教练组“群星环绕”,刘维伟打心眼里羡慕,而自己这边就3个人,他戏称为“三个顶不了诸葛亮的臭皮匠”。

“我们现在还是比较落后,教练组团队现在是薄弱的,实际上和现在CBA要求已经不符合了,现在各个俱乐部越来越职业化了,”刘维伟说,“像广东比赛篮架后边专门有一个教练,根据临场比赛做电脑分析,对手在某一个阶段谁发挥好,具体在哪个点,什么得分手段,然后反映给主教练,这个东西现在挺厉害。”

说起教练团队,刘维伟自然就会怀念恩师蒋兴权在身边的日子。训练和比赛里,自己哪讲的不到位,蒋指导能及时补充;困难的时候,老爷子会用过去的经历安慰他,叮嘱他不管熬得再晚都得睡觉。

和浙江合同到期后,本赛季蒋指导“叶落归根”出任辽宁队顾问,刘维伟真正意义上开始独自带队征战CBA,也交出了一份足以让师徒俩欣慰的答卷。

少帅和他的青年军们,羽翼渐丰,准备冲向下一块“天花板”。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